【今傳媒/記者蘇玉惠報導】近日在墾丁國家公園台26線核三廠至南灣路段,出現大量紫斑蝶自大海側飛過道路的現象,今天在後灣至石珠的西海岸公路上也有相當數量的紫斑蝶飛越,行車經過容易造成蝴蝶車禍,請大家通過這些路段時減速慢行,以減少蝴蝶傷亡,並感受緩慢穿越彩蝶隊伍的美好。

根據研究人員觀察,紫斑蝶在雨水之後會大規模從北方遷徙飛入恆春半島,然後沿半島東側太平洋海岸向南飛至鵝鑾鼻後轉向西,於南灣及貓鼻頭岬角一帶從海上飛進半島,尋找幼蟲食草產卵。推論是雨季幼蟲食草萌發新芽,誘使成蝶往南來到恆春尋找食草。本次出現的紫斑蝶以小紫斑蝶及斯氏紫斑蝶為主。近日早晨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週邊的花木上,也可以見到大量紫斑蝶聚集採蜜的畫面,形成「蝴蝶樹」的景觀。

彩蝶是大自然中極為動人的動態風景,一般人也不會刻意傷害蝴蝶,但不經心卻會造成大量蝴蝶車禍身亡。墾管處呼籲近日行經國家公園南灣及西海岸公路的民眾,遇到紫斑蝶飛過請儘量降低車速,時速超過50公里即容易將蝴蝶撞落,若能放慢車速與飛行的蝴蝶共同使用道路,不僅可以避免傷害蝴蝶,也可以感受特殊的自然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