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蔡學民報導】 高雄市自昨日起為72-74歲(原住民55歲以上)長輩接種莫德納疫苗,75歲以上長輩亦可補接種。統計各接種站的情形,高雄市長陳其邁今(3)日表示,近日長輩們接種已達超載狀態,因此請高雄市不在籍的長輩體諒,下批疫苗7月5日將到貨,請這些長輩下週再前往接種疫苗,他保證一定打得到。

此批分配至高雄市的7萬2,100劑莫德納疫苗1日到貨,75歲以上長輩當日下午補打疫苗;2日起接種族群係72-74歲(原住民55歲以上)長輩,75歲以上長輩亦可於下午4時後補接種。雖鼓勵民眾踴躍接種疫苗,藉此達到群體免疫,但陳其邁市長表示,長輩們接種情形超出原先估算,7月1日接種率99%,7月2日更達到101.16%,其中不在籍者約占5%。站在疫苗控管的角度,考量市民優先原則,故請高雄市不在籍長輩下週再接種疫苗。

COVID-19疫情發生後,醫護同仁忙著防疫、抗疫工作,陳其邁感謝他們的辛苦付出,也表示市府祭出的加碼醫護關懷專案,除了110年春節第一線醫護工作慰問金、高雄市醫護COVID-19疫苗接種保險、專責醫院及應變醫院醫護安心旅館入住外,執行社區接種醫護人員津貼,也從原先1天1000元,加碼補助1天2000元,並回溯至5月1日,亦期盼民眾共同支持醫護同仁。

陳其邁市長同時向衛生福利部提出建議,對於負壓隔離病房或專責病房之醫護同仁的同住家屬,因染疫風險較高,應考慮讓其優先施打疫苗。
另針對莫德納疫苗開打後,高雄市接獲1起嚴重不良反應事件,市府衛生局長黃志中說明處理程序,醫院會通報衛生局,雖然事件因果關係有待認定,但市府民政、社會及衛生局等局處,會了解事件對於當事人或其家庭的影響,提供整合性協助、陪伴。

此外,有關網傳「高雄市打新冠肺炎疫苗時間表」,衛生局澄清,COVID-19疫苗接種對象、順序與時間,請依高雄市政府公布訊息為準,切勿轉傳不明來源訊息,避免擾亂疫苗接種順序。疫苗相關訊息,可至衛生局全球資訊網「COVID-19 疫苗專區」查詢。

高雄市今日無新增確診個案,明日疫苗接種站數量計17站,請符合資格長輩依通知單時間前往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