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局提供-林園區文賢社區基地結合在地汕尾國小風帆隊體驗划獨木舟

【今傳媒/記者蔡學民報導】為強化弱勢家庭家長照顧子女的生活能量,使兒童及少年於放學後享有安全、健康及穩定的生活,高雄市政府社會局與民間團體合作,積極拓建弱勢家庭兒童及少年社區照顧服務據點共65處,其中阿蓮區中路社區、林園區文賢社區及湖內區公舘社區等3處據點,獲衛生福利部及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共同推動的「臺灣夢-兒少社區陪伴扎根計畫」補助;阿蓮區中路社區及林園區文賢社區更於今(110)年分別榮獲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頒發「築夢獎」及「尋夢獎」績優社區獎項,在全國28個臺灣夢社區兒少基地中脫穎而出。

喬喬剛進阿蓮區中路社區兒少基地時是一年級,身形弱小且為隔代教養家庭,在社區老師及志工的陪伴下,變得活潑有自信,目前已是五年級的大姊姊,不但會主動指導低年級弟弟妹妹功課,也會協助志工媽媽準備點心並擔任老師的小助教;而林園區文賢社區基地則透過正向特質鼓勵法讓小朋友變得更積極主動且有責任感,比如小雅姊妹從小都由阿嬤照顧,現在姊妹回到家會分工合作完成家務,還會幫忙照顧四歲的小堂弟。高市社會局有感於愛與陪伴,是弱勢家庭孩童改變與成長的契機,藉由建立社區與在地區公所、學校、社福中心等單位跨網絡合作機制,導入家庭訪視關懷技巧、兒少行為處理策略等課程教育訓練、召開聯繫會議等,增強據點照顧服務能量,打造兒少安心的社會安全網絡。社區在社會局的積極培力輔導下,透過多元豐富在地課程、貼心到宅訪視關懷,為孩子打造社區的第二個家,更在疫情三級警戒期間,停課不停學,以線上直播課程、手作成品線上發表、電話關懷等方式,讓弱勢孩子們學習不中斷,得獎可說是實至名歸。

社會局局長謝琍琍表示,感謝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的肯定,及在地的民間團體夥伴公私協力,高雄市社會局會持續協助及輔導在地團體、社區加入據點服務,一起幫助需要陪伴的弱勢兒少,讓他們感受更多的溫暖,快樂成長,目前高雄市弱勢兒少社區照顧服務據點每年照顧超過1,400名弱勢兒少,各據點會持續依在地需求提供適性服務。有關弱勢家庭兒少據點服務資訊,可至社會局網頁/兒童及少年福利/兒童及少年福利措施/弱勢家庭兒童及少年社區照顧服務(網址:https://is.gd/Vg67J6)查詢。(圖/新聞資料照片)

社會局提供-阿蓮區中路社區學童學習在地陣頭跳鼓陣,並在萬福宮廟會表演,獲得滿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