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莫恐慌 對症下藥就不慌!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邱筱萍報導】阿娥(化名)今年43歲,從事餐飲業外場服務工作,雖薪資不高,但穩定收入,與先生月薪足以支應家用。自今年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擴散,本土案例快速增加,全國疫情警戒提升至第三級,除了全面禁止內用規定更停止全國高中以下學生到校。平日忙於工作,孩子下課後只能到安親班複習功課,霎那間,打亂了阿娥所有腳步,不僅被強迫無薪休假,更需協助孩子完成每日線上課業,使阿娥壓力加倍,進而出現窒息感、易怒、心跳加速、手指麻木感…等不適症狀,透過本局個案管理師予以傾聽、衛教放鬆技巧、增強心理韌性並建議就診身心科。隨著疫情逐漸趨緩,透過適度運動、培養正向情緒,配合身心科藥物輔助下,阿娥學會認識自己負面情緒並以正向態度適應疫情所帶來之衝擊。

近期國內疫情影響,許多防疫生活模式改變,使原本朝九晚五且身兼多職的職業婦女產生莫大壓力,建議民眾可透過檢視自我情緒及早發現自己的心理狀態、掌握正確新聞資訊或減少接收引發焦慮的負面新聞、調整生活作息、
訓練放鬆技巧(透過音樂、維持生活動能、閱讀…等)皆可有效減緩緊張不適之情緒。若上述情形仍無法降低焦慮,又擔心到醫院有染疫風險,現階段已有多家醫療機構可進行線上看診,透過藥物輔助降低身心健康問題。

黃偉哲市長長期重視市民朋友身心健康,衛生局提供41處免費心理諮詢駐點服務,為了方便服務上班族的市民朋友,亦提供晚間諮詢時段,藉由心理師陪伴讓心情獲得撫慰及受苦問題的改善,衛生局將俟疫情情形評估恢復此服務,若市民朋友心理上之困擾與需求,上班時間撥打衛生局預約電話(06)3352982或先就近尋求身心科診所協助。另外,有精神疾病相關問題,可就近與轄區衛生所聯繫外或直接與衛生局洽詢,上班時間可致電(06)2679751或06-6357716,或上臺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 http://health.tainan.gov.tw/ 心理健康促進/精神衛生業務查詢相關資訊,臺南市政府衛生局關心您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