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蔡學民報導】今(6)日由副市長林欽榮主持高雄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鳳山國泰市地重劃區,台糖公司持有6.38公頃的第二種商業區(華泰段11地號等4筆土地)建蔽率調整案,期盼透過建蔽率提高至70%,增加土地開發規劃設計彈性,吸引企業投資高雄,塑造東高雄新商業核心區域。

林欽榮表示,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每年參觀可達約300多萬人次,面對國家級的城市觀光資源,周邊卻沒有相對應的商業機能服務,導致人潮動能流失,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

鳳山中城計畫是市長陳其邁對鳳山發展的重要政策,以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為發展核心,積極爭取未來結合國家設計研究院,文策院來南部設分院,形成南部藝文產業聚落的引擎。綜觀整個鳳山中城的推動,包含未來捷運黃線、建軍站商業區、衛武營特商區與台鐵機廠等空間的城市再生,必須透過大尺度戰略思考格局,整合周邊都市發展計畫,而國泰重劃區正是其中重要的一環。

都發局長楊欽富表示,國泰重劃區具有銜接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承轉大東文化藝術中心,連結鳳山新商業核心到舊城商業核心的都市發展意義,透過打造鳳山藝文特質軸線,作為啟動產業聚落引擎的第一把鑰匙。

國泰路與自由路交叉口之台糖第二種商業區6.38公頃土地,緊鄰捷運橘線鳳山西站及未來黃線Y18站,作為捷運橘線、黃線匯集交會地,具備TOD大眾運輸導向發展優勢,為鳳山近年難得能吸引大型商業設施投資的都市發展機會。惟從民國99年重劃工程完成至今,仍招商未果。因此市都委會同意在容積率不變的原則下,藉由提高建蔽率至70%,配合衛武營國家級的觀光發展,為國泰重劃區注入開發動能,突破鳳山現有商業型態框架,發展複合性商業活動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