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計畫海上工程在即?邱志偉:請軍方三個月內提出補償方案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張淑慧報導】海軍威海計畫將擴建左營二軍港,其中海上興建長堤將讓原本世代在附近作業的漁船傳統漁場消失,尤其海軍近期又在海上投放警示燈,讓漁民憂心海上工程動工在即。立委邱志偉邀請海軍到彌陀、梓官區漁會與漁民及漁會座談,會中邱志偉強調,海軍在三個月內針對漁民補償需提出具體方案,且在未與漁民有共識前,海上工程必須暫緩施工。

協調會分別在彌陀、梓官區漁會舉辦,邀請永安、彌陀及梓官三區的漁會、漁民代表參加,海軍由參謀長蔣正國率隊出席,會中主要說明海軍目前的施工進度,針對海上工程對於漁民的影響。高雄市政府海洋局委託中山大學進行二軍港工程對漁民影響研究也公布期初報告,並精算出未來海軍在海上興建長堤後,對於漁民遠繞成本增加的油料支出,海軍也允諾將會提供油料補貼。

不過漁民最憂心的還是二軍港海上工程施工後,原本位於軍港北側的傳統漁場將會消失,漁民生計將無以為繼,由於補償尚未達成共識,為此邱志偉在會中要求海軍在三個月內要提出具體可行的補償方案,並獲得地方及漁民的同意後海上工程才能施工。

邱志偉強調,面對中國擴軍的威脅,海軍確實感受到很大的壓力,台灣民眾對於國防建設也都盡全力支持,因此他也請海軍針對二軍港的陸上工程要加緊趕工,但海上工程因為涉及漁民權益,必須請海軍與地方加強溝通,達成共識後再動工才是坦途;如果海軍執意要施工,施工過程中難免會遇到抗爭、不時停工,只會徒增成本支出及延遲工期,對於要趕緊完成的威海計畫反而是欲速則不達。

會中永安區漁會提及中山的研究內容中,並未納入永安漁民的影響,永安區的漁民傳統作業區就在柴山旁海域。而梓官區漁民反映二軍港在典寶溪出海口南側興建長堤,未來典寶溪的垃圾、漂流木將會全數灌入蚵仔寮漁港,中山大學的研究也未提及,對此邱志偉也請高雄市海洋局再委託中山大學,對於相關訴求再增加研究。

圖說一、二:海軍威海計畫衝擊漁民生計,立委邱志偉召開協調會加強漁民與軍方對話,並要求海軍三個月內提出具體補償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