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張淑慧報導】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和影響‧新劇場共同合作,並在文化部及台積電文教基金會「青少年劇場計畫」支持下,十六歲正青春藝術節邁入第七年,於市長黃偉哲任內,特別重視青少年教育,故擴大參與對象及藝術節規模,讓青少年有不同的管道釋放情緒、表達心聲,藉由表演藝術包容成長過程的苦辣酸甜,轉化為成長路上的養分。
今年雖遇到疫情衝擊,但仍無法抵擋青少年學員們參與的熱情,臺南市政府文化局與影響.新劇場發揮創意,將今年青少年劇場《倒彈》演出轉型為線上展演,並增加辦理線上短片徵選及青春實驗舖活動,讓青少年創意不受疫情影響,有機會發揮。為鼓勵不畏疫情,遠端排練的青少年,市長黃偉哲線上連線,現身學員的線上排練室,給予學員鼓勵,加油打氣,青少年學員感到非常驚喜,充滿正面能量。

過去每年青少年劇場於臺南文化中心原生劇場辦理,以府城在地獨有的文化傳統「做十六歲」為概念,透過劇場活動結合,以「看戲」、「做戲」、「扮戲」三個面向,讓青少年以不同參與方式接觸表演藝術,使劇場體驗成為臺南市特有的文化公民成年禮。十六歲正青春藝術節重點節目「青少年扮戲演出」今年以《倒彈》為主題,講述十六歲青春時期面對世界最真實的反應。今年五月中,全國三級警戒打亂所有劇場的原訂計畫,因此,人的關係變成碰不著摸不到的現實情境。對青少年而言,不用到學校上課的夢想成真,然而線上課程、排練演出,在真實生活中上演。時間變多,夢也變多,青少年的夢會是什麼?是絢麗燦爛,還是鬼魅夢靨?儘管有無法抗拒的現實打亂了生活,但對於不遠的未來,仍充滿了願景與期待。
疫情警戒下,臺南市政府文化局與影響.劇團仍帶領青少年一同挑戰轉換型式,透過鏡頭,呈現他們對於疫情的想法與創意。在遵守防疫條件下,克服網路器材限制,由學員在家錄製,透過雲端排練,進行線上錄製演出,展現疫情下的青少年生活日常。今年透過線上辦理,十六歲正青春藝術節藝術啟蒙講座參與人次相較去年實體辦理人次上升81%,非常踴躍。
   臺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很開心今年的少年扮戲計畫有23位學員一同參與,雖因疫情的影響最終無法執行實體的劇場演出,但參與計畫青少年成員與演出團隊仍全力以赴共同度過疫情難關,為青少年劇場藝術展演模式開創新的可能性,非常期待周日學員們的精采表現,也祝福首演順利成功、學員們心想事成。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許峻郎執行長表示,每一年都十分期待在十六歲正青春藝術節中,看到許多青年朋友能在劇場中探尋自我,在舞台上展現自信。今年在新冠疫情的影響下,雖無法進行實體的展演,但透過短片徵選及線上展演,不僅讓藝術的種子能夠持續紮根,相信也必能激發出更多青春的創意。
今年《倒彈》排練結果,將於8/15(日)、8/21(六)、8/28(六)三天晚上8點線上演出,釋出不同的演出影像,特別注意的是每日演出皆僅公開播送一小時,請不要錯過,鎖定十六歲正青春藝術節官網,在家也能感受活潑、熱情的氣息。
此外,今年特別推出的「創意短片徵選」活動以及「青春實驗舖」活動,15至20歲的青少年即使在家也能發揮創意,打破空間疆界,在網路上展示自己的創作,目前於活動官網進行展覽及人氣投票中,歡迎民眾到官網觀賞為喜歡的作品衝人氣!
  
活動資訊:請關注十六歲正青春藝術節官網https://16festival.com/,為您持續更新活動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