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餐等室內聚會仍存風險 陳其邁籲市民遵守防疫規定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蔡學民)高雄市今(13)日新增2例COVID-19本土確診個案,進一步分析個案,市長陳其邁表示,這2例是在全國案15804住家一起用餐、玩桌遊時感染,屬台北某群聚傳染造成第4波傳染的匡列對象,於解隔離前採檢確診陽性,社區傳播風險非常低。藉此案例,陳其邁強調,值此疫情期間,室內聚會仍存在風險,請市民遵守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各項防疫規定;餐廳業者開放內用時,亦須落實實聯制、維持通風、清潔消毒、設置隔板或保持桌距等措施。

市府衛生局表示,新增個案中,全國案15941是本國籍40多歲女性, 7/30於全國案15804住家聚餐玩桌遊,8/1匡列為接觸者,同日前往醫院採檢,快篩及PCR皆陰性,入住防疫旅館居家隔離, 8/12於解隔前至醫院採檢PCR,同日通知結果為陽性確診,Ct值24。8/1-8/12在防疫旅館居家隔離,無公共場所活動史。另外,全國案15946是本國籍40多歲男性,接觸史同全國案15941,陽性確診Ct值24.8,8/1-8/12亦在防疫旅館居家隔離,無公共場所活動史。

此外考量港埠人員接觸入境人員多染疫風險較高,陳其邁表示希望海巡署第一線防疫人員,疫苗接種率能提高,港務公司的引水人員能夠進行每周一次快篩,針對外籍移工仲介翻譯、防疫巴士司機、防疫計程車駕駛等人員務必落實防疫訓練,慎防Delta病毒自境外移入,是目前最重要的工作。

防疫記者會上,也邀請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鍾飲文解說疫苗接種保護力議題。鍾院長表示,截至8/12,台灣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約37.78%。關於完整接種2劑疫苗後仍遭受感染的「突破性感染」,鍾院長說,以台灣和韓國為例,依照疫情的情況不同,突破性感染發生率會有所不同,一般而言低於1% 。另從歐美國家或期刊的數據來看,完整接種AZ或BNT疫苗能有效降低住院風險。除提醒民眾接種疫苗,鍾院長最後不忘呼籲民眾配合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措施,讓疫情結束的一天及早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