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張光雄報導】南投縣政府開發南投市旺來園區、埔里福興溫泉等五大園區建設,將陸續開花結果,不但開發效益逾123億元,縣長林明溱17日表示,五大園區扣除開發成本,估計將為縣庫帶來42億元收入,還有長期而穩定的稅入,重要的是可帶動就業及地方發展,雖然他還有一年多將卸任,但想到這件事,就覺得很高興。

林明溱表示,他擔任南投縣長七年多, 103 年縣府債務有167億,在縣府團隊開源節流下,債務減少約65億元,剩下的債務約102億元。為了地方建設並開拓財源,縣府開發五大園區,其中埔里福興農場開發案、南投市旺來園區及埔里微型園區已經完工,土地也陸續標售,估計五大園區土地開發,將可為公庫帶進42億元收入,並創造就業人口,帶動經濟發展。

林明溱說,他斷定後疫情時期,縣府開發的這些園區,將進一步活絡地方經濟。他舉例埔里福興農場溫泉區開發案,旅館用地賣出後,限制三年內一定要興建,換句話說,未來3年埔里地區的建材及人力需求,會因相關建設而大幅增加,並為未來地方發展奠定基礎。

林明溱同時表示,南投市旺來園區、埔里微型園區,民間投資的工廠也將陸續動工興建,相關工程帶來的材料需求、人力需要及後續發展,更是難以估算。他感謝縣府團隊的努力,才有這樣的結果。

地政處長簡青松說,里福興農場溫泉區開發案,縣府成本支出有30億6千多萬元,但土地讓售、及標售收入己有29億3千多萬元,目前還有11783坪土地待售,預估縣府光是土地就可賺進9億餘元。

建設處長李正偉說,縣府開發相關產業園區,主要是將一級農業、二級加工,及三級服務業結合在一起,並提升產業產值,他舉例南投市旺來產業園區的鳳梨,可以食品加工,製成鳳梨醬,鳳梨的纖維、酵素也可以另外開發,製成不同商品,這些工作帶來就業機會,繁榮地方外,年輕人也會樂於返鄉就業。

縣府表示,南投旺來產業園區用地已全數售出,銷售額22.4億,包括微熱山丘、三點一刻奶茶、先麥芋頭酥…等進駐設廠,締造銷售佳績,完工後預計可創造約800~1000人之就業機會,園區內廠商年產值約18~25億元。

打造以觀光工廠為聚落的埔里微型園區,目前已有金都餐廳、埔工坊、妮娜巧克力及大漢豆腐、美淳香料等廠商購地,將新建觀光工廠;另園區最後一塊土地,近期也將公告出售。

草屯手工藝產業園區,已完成都計變更及核定設置,未來開發完成後預估可引進約20~25家業者,創造約1200個工作機會,估計每年約18~25億元產值。

竹山竹藝產業園區,已完成環境影響說明、農地用地變更使用說明、出流管制規劃書審查,相關開發計畫將送內政部審查。縣府規劃這座園區開發後,未來吸引15~18家業者進駐,提供約1300個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