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急性心肌梗塞分秒必爭東元醫院斥資千萬引進「新一代Philips Azurion 7 數位導管機」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黃誌寬報導】東元綜合醫院為新竹縣唯一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從成立心導管室以來,已成功搶救無數條寶貴生命。急性心血管疾病往往來得又快又猛烈,心肌梗塞猝死事件日益頻傳,造成無數的生命殞落,為留住更多無價性命,東元綜合醫院斥資千萬引進「新一代Philips Azurion 7 數位導管機」,有效提升急性心肌梗塞、急性大出血栓塞止血等重症疾病的醫療救援速度與品質!

東元綜合醫院院長黃忠山表示,「新一代數位導管機」能救治急性心肌梗塞、急性腦中風除栓治療、外傷急性大出血、產後大出血的栓塞止血、洗腎廔管整型術,以及糖尿病足的周邊血管壞死等治療和常規檢查,目標縮短治療等候時間,在黃金治療期內拯救回來即將逝去的生命。

東元綜合醫院心臟內科主任張聖典表示,根據衛福部統計處公布108年國人十大死因,排行第二為心臟疾病,死亡人數達19,859人,且十年來未從榜上移除,顯示心臟疾病為國人健康隱憂之一。本院備有兩間心導管室,執行導管案例超過兩萬五千人次,平均每年達兩千多台的心導管個案,其中在急性心肌梗塞案例中,每年達100多人。此外,本院連續三年榮獲醫策會急性冠心症疾病照護品質殊榮,是新竹縣唯一通過的認證醫院,目前也是全縣唯一具備兩間心導管室的醫院。

心臟內科主任張聖典說,「新一代數位導管機」能提供手術醫師更清晰的影像解析度,適合治療複雜的病況,細微的血管也看得更清楚,放大定位功能則有助於心導管放置支架的細膩操作;且提供即時3D影像引導技術,只要掃描一次病灶處即自動產生3D血管路徑圖,能減少病人顯影劑用量、降低副作用的不適感;此外,低於傳統輻射量,對長期暴露工作環境的手術醫師和治療中的病人也相對安全。

張聖典醫師也指出,心血管疾病有年輕化的趨勢!近期一名50歲女性,曾具有主動脈剝離裝置支架病史,某日主訴胸痛、背痛再次急診就醫,因擔心主動脈剝離再次復發,東元綜合醫院團隊除能快速確診為心肌梗塞,且在不到60分鐘以內就完成心導管手術。而在科技城的新竹地區,也有部分個案是竹科高階主管和工程師,因長期過度加班、壓力大、血壓高、熬夜、倦怠、久坐缺乏運動等生活型態造成急性心肌梗塞,成為高危險群。由於急性冠心症是一種高致死率的心臟疾病,需在國際標準90分鐘內打通血管,因此擁有臨床經驗豐富的主治醫師,搭配硬體設備的支援下,才能如虎添翼,給予患者精準快速又有效的治療。

張聖典醫師提醒,心血管疾病治療需要延續性、全面性的提升健康指數,對於急性冠心症病患,東元綜合醫院採取跨13科部門整合連續照護,後續會診五大部門-藥師、社工、營養、復健及戒菸防治,並經由個案管理師專責個案管理,積極追蹤後續照護、治療回診及用藥,才能有效預防疾病的再度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