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傳媒社/記者張光雄報導】
來自仁愛鄉中原部落的張鳳英,是文化部今年公布的無形文化資產保存者(俗稱人間國寶),獲認證為賽德克族「Gaya tminun傳統織布」的重要傳統工藝保存者。張鳳英對於成為人間國寶的認定,感到榮幸也覺得責任重大,她希望透過傳習課程教學、影像、書本等紀錄,能將這些珍貴的族人傳統織布技藝永遠保存並傳承下去。

張鳳英說織布是她思念外婆的方式,因從小跟外公外婆住,每天跟著外婆張玉英生活,對於傳統的織布技藝是耳濡目染,尤其外婆也是精通賽德克族織布技藝的高手,在部落裡小有名氣,但是老一輩的技藝工法都是存在腦袋裡,用口傳方式教學,所以她都是邊學邊問,邊用圖形或文字記錄下來,再慢慢自己鑽研進而創新。

她也談到賽德克族特有的織布技法「經挑技法」,最大特色是織出來的布很有立體感且有層次,運用經線包著緯線織,可以織出菱形、豆紋、山形等紋路,每個圖案都是富含原住民族群文化意義和信仰內涵。她說一般織布會看到很多的圖案,色彩非常豐富,那是用緯線挑織,但翻到布的背面就會發現和正面有很大的差異,但是運用經挑技法織出來的布,背面就會比一般織法織的布,更平整漂亮且有層次。

她也談到為了織布就要從原料苧麻開始學習製作,雖然剝取與製作麻線的過程非常費力,取纖維後要經過清洗、晾乾,將麻紗捻成線後捲紗,過程十分繁複,一套流程下來至少要半年時間,不過這是傳統織布技藝的一環,還是要保存與學習。

張老師現在的專屬助理和重要幫手就是她的先生曹立法,曹先生從學校退休後就專心陪伴張老師四處上課教學,幫忙撰寫計畫和各種文書工作,他說經過3年多的資料收集與編纂修改,今年專屬於張老師織布技藝的專書終於要出版了,剛好今年又得到文化部的人間國寶認證,可說是對他們最大的肯定,也是未來持續努力傳承的最大動力。

張老師的學生來自四面八方,都是對織布工藝有興趣的。其中來自信義鄉久美部落的全小姐就是對織布文化很著迷,布農族的她也明顯感受到族群文化的不同,她說布農族的織布只有黑白且圖案簡單,但是來這裡學習後才發現賽德克族的圖案、色彩都很豐富,很特別,讓她覺得不虛此行。

而在法國里昂美術學院讀書的岳小姐,今年暑假也特別從國外跑回來學習,她說自己的專業是織品設計,對於台灣原住民傳統織布的工法她都很有興趣,也能成為自己的創作養分,目前正在努力學習各種圖形的織線排列原理,和對傳統地織機施力點的操作,這也是她覺得學習上最難的兩個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