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道中學代表台灣參與APYLC亞太青年領袖會議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總社長孫崇文報導】 2020年APYLC亞太青年領袖會議,今年因應疫情改於線上舉辦,邀請來自台灣、印尼、日本、新加坡、韓國和中國的高中學生領袖代表齊聚線上,共同討論已開發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剩食問題、平等教育、防疫對策、高齡化社會、人工智慧和自然災難預防等六大議題的解決方法。明道中學不僅遴選出6位學生代表,更組成56人的「智庫」,同時在線上提供討論意見,因疫情反而突破空間及人數限制,讓多學生受惠。

APYLC亞太青年領袖會議已邁入第四年,今年由日本開智高等学校主辦,主題遵循「擁抱團結,重視多樣性」,藉由日文「Wa (和)」,連結「團隊合作、和諧、尊重、和平」這些關鍵詞,各國青年領袖共同分享不同文化經驗與差異,促進彼此深入了解。正所謂跨文化的友誼是開啟世界大門的鑰匙,在為期四天的活動中,透過混合編組、密集講座、線上指導與討論,由抽象的社會問題思考,落實到真實社會現況。主辦國為日本,透過日本傳統的布包巾、落語課程的分享,讓青年領袖了解日本傳統文化並與各國交流各自的文化,並運用密集的分組討論,透過彼此對話交流、思辨,運用搜集資訊及分析能力,以建立社會融合及共榮的持續思考習慣。

明道中學林雯琪副校長表示,往年APYLC僅能有少數同學代表飛往外國參加,今年改由線上進行,明道突破思維讓全校56位同學組成「智庫」,除了與代表一起於線上參與討論,課前也安排6位指導老師,針對不同主題與同學們進行系統性思考與討論。在為期四天的活動中,智庫同學也於每天早上,分享他們學到的新知識與反思。

明道本次擔任智庫的同學表示,藉由此活動,讓他了解到偏鄉教育的問題,並與其他智庫同學訂定了目標,要響應2030雙語教育政策,透過一對一、一對多的教學方式,讓弱勢學生有自信、產生學習動力,降低城鄉英語程度的差異,讓教學者和學習者都能受益。

明道中學汪大久校長表示,雖然全球疫情產生了限制,但也帶來更多突破的可能,「停課不停學」期間也讓未來的學習模式加速提早到來。APYLC亞太青年領袖會議每年由各國輪流舉辦,2023年將輪到明道中學代表台灣主辦,相信同學們經過今年的特殊經驗,更能在解決未來議題上有多突破性的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