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總社長孫崇文報導】力拚美食經濟!《米其林指南》去年首度插旗台中,共21家美食餐廳與小吃入選「必比登推介」(Bib Gourmand)名單,今年台中共33家入榜,「台客燒肉粥」兩度榜上有名,店家業績成長至少三成,市長盧秀燕昨(20)日特別走訪店家,肯定老闆林志樺用心經營,「謝謝你們為台中爭光!」她表示,台中登記的餐飲業有2萬家,「台客燒肉粥」入選必比登是萬中選一、實至名歸,希望店家繼續努力提升台中整體餐飲水準,成為台中美食指標,吸引國內外觀光客慕名而來。

連兩年獲得《臺北臺中米其林指南》必比登推介的台客燒肉粥,招牌是秘方燒肉、砂鍋海鮮粥,其中樸實無華的肉粥更是道地台灣味,開店三年就榮獲米其林必比登推薦;此外,店內紅磚砌成的牆面與客家大紅花布,搭配木桌、板凳等懷舊布置,視覺味覺雙重享受,成功擄獲許多民眾的胃。

盧市長昨日特別前往店家拜訪,祝賀老闆林志樺再度入選「必比登推介」,盧市長也化身美食節目主持人,將店家滿桌招牌菜逐一介紹給民眾,她分享,「招牌肉粥」的滋味讓她一吃難忘,肉粥的湯頭很好喝,有蔬果的甜味,增添筍絲、撒上紅蔥頭、芹菜珠就是「媽媽的味道」,將油條浸泡在粥裡更增添酥脆口感,這樣一碗粥才35元,經濟實惠。

另外一道「大拼盤」裡頭有秘方燒肉、高梁香腸、花生糯米腸等道地台式小菜,「這是我最喜歡吃的!」盧市長說,燒肉使用肥瘦適中的五花肉及多種醃料炸過,酥脆不油膩,高粱香腸有淡淡酒香但沒有酒的苦味,加上軟糯的花生米腸,讓她吃得意猶未盡,一口接一口。

盧市長表示,過去她擔任立委期間,成功爭取必比登來台中評鑑,最開心的是看到各地觀光客拿著「必比登推介」名單到台中找小吃;她回憶說,以前是我們到國外去,拿著米其林或必比登名單,到東京、香港等城市找小吃,現在她在台中看到這樣的景象非常高興,「這就是美食經濟、城市行銷!」

老闆林志樺也分享獲選必比登的心路歷程,他說,去年一得知獲得必比登推介,他覺得很高興、也覺得不可思議;今年揭曉名單前,他反而不緊張,因為疫情關係,生意大受影響,他一心只想著如何增加外帶量,讓餐廳繼續經營下去,「入選的消息還是朋友告訴我的」,不過再度榮獲必比登推介可說是一場及時雨,業績成長至少三成,感謝盧市長親自登門關心,他們會更用心經營,讓台式小吃搭著這波米其林熱潮走出國際。

市府表示,「必比登推薦」屬於CP值較高,但兼具品質與經濟實惠的美食。「台客燒肉粥」店家原先營業時間是從下午5時才開始,只賣晚餐及宵夜場,因為生意強強滾,因應客人要求已改成中午11時30分就開始營業至晚上12時,中間沒有休息。店家環境以紅燈籠、木頭花窗等古早味氛圍當作設計主視覺,外牆插畫出自北藝美術系學生的巧手,將台客燒肉粥的傳統精神與口味表現出來,打造出具有復古感的用餐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