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邱筱萍報導】為改善火場內無線電通訊中斷問題,台南市消防局於今(23)日上午舉行「消防專用無線電盲點與改善說明」記者會,市長黃偉哲感謝研究團隊將研究成果造福全國,南市府將根據研究結論全面為消防弟兄配置無線電專用袋,並調整或新增無線電專用頻率,以及調整無線電天線為垂直方向與採蹲姿操作等,以保障消防人員安全。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近年來在外縣市有發生好幾起的消防人員在值勤、搶救民眾生命的同時,自己的生命安全更是遭受到威脅,所以改善消防隊員執勤時的安全設施一直是大家都關心的問題,這次的專用無線電的盲點改善,就是能夠大力改善人員的安全問題。

黃偉哲說,現在的台南的消防裝備有一些是全國首創;有些是南市府最早去改善的,所以,在往後的日子裡希望在第一線作戰的消防人員能夠及時反應問題,不管是使用方法、硬體設備或是軟體的思維,能夠做的市府一定全力配合,畢竟生命安全是第一要項,台南市的警消人員不僅戰力強士氣高,而且也是市民朋友生命財產安全的最佳保障。

本次火場通訊改善成果,由台南市消防局災害搶救科會同救災救護指揮中心,邀請天線工程及熱力學等4位學者,包括成大民航所所長呂宗行、高科大光電所所長陳華明、空軍官校航電系系主任陳建宏、航技學院機械工程科助理教授翁志遠,以及與義消蔡偉哲共同組成研究團隊,針對火場救災通訊安全進行二階段探討及實驗,共獲得6項重大改善成果:

一、全面配置無線電專用袋:由大台南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捐贈價值新台幣100萬元的無線電專用袋,將為台南市消防人員全面配置,救災時可掛置於肩膀氣瓶背架上方,方便立即調整無線電天線垂直朝上發話,維持火場救災通訊品質。

二、調整或新增無線電專用頻率:為增加無線電信號對建築物的穿透力及減少火場濃煙的干擾,消防局將建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調整或新增現行消防無線電專用頻率,由VHF頻段擴增至UHF頻段400MHz以上。

三、無線電天線調整垂直方向:消防局建議應將無線電天線調整成垂直地面方向,使電波輻射方向為前後左右擴散輻射,讓發送無線電訊號至戶外的傳送接收效果更為良好。

四、測試無線電正常功能:消防局發現只要無線電靠近LED天線檢測器並按下發話按鈕,檢測器出現閃爍燈號即表示天線訊號發送正常,目前各大(分)隊皆配置一支檢測器,供值班及火場人員測試無線電正常後才能攜帶進入火場,保障救災人員生命安全。

五、操作無線電採取蹲姿:消防人員操作無線電姿態確實會影響通訊功率,蹲姿通訊功率最大,側姿次之,臥姿最小。
六、操作無線電中性帶以下:研究顯示火場煙霧與新鮮空氣交界的中性帶以上,因煙霧溫度極高會造成無線電溫度驟升,將超出安全操作溫度而造成無線電內部線路燒融或故障,因此建議於中性帶以下操作無線電。

黃偉哲表示,台南市消防局主動發掘無線電通訊障礙並設法解決,造福全國消防人員,更是全民之福,未來將攜手中央相關部會一起正視消防救災通訊安全,減少消防人員殉職及解決火場通訊中斷問題,除了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更提高警義消人員自身救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