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府與海軍簽署合作意向書 帶動大安平地區文化觀光新契機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張曉曉報導】為紀念國家重要功勳艦-中海軍艦建功立勳,台南市政府與海軍司令部特別選定在今(23)日即823砲戰紀念日、即中海艦建功紀念日前夕,簽署合作意向書並舉行記者會,相當重視中海軍艦駐安平港的台南市長黃偉哲也親自出席,未來雙方將以中海軍艦為核心,共同發展台南軍事歷史與海洋文化教育,帶動大安平地區文化觀光產業發展的新契機。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中海軍艦是見證台灣海軍歷史的重要文物,它不只是ㄧ艘龐然的戰鬥艦,在過去中華民國歷史中,中海艦留下不可抹滅的印記,這個印記應該讓我們後代的子孫能夠認識了解,進而產生崇高的敬意,這個敬意當然就是對國軍保家衛國的感激。因此未來雙方希望合作推動海洋軍事歷史文化資產的保存活化,讓國人有更多機會瞭解海洋國土的防衛議題,也讓海洋生活與國人產生更豐富的連結。

黃偉哲也補充,目前從安億橋的運河博物館沿著安億路一路延伸,先後有地標「大魚的祝福」、林默娘公園主雕像、1661台灣船園區、定情碼頭德陽艦園區,乃至國定古蹟二鯤鯓砲台(億載金城),已逐步形構出融合台南古今航海產業及歷史的帶狀遊憩區。他也期許中海艦做為海洋文化及軍事教育重要設施,未來也能順利加入此一軸帶,在安平開啟它的「第二人生」。

1958年823砲戰期間,中海軍艦補運金門時參與824海戰,中海軍艦及台生輪向澎湖撤離時,遭魚雷艇伏擊圍攻,台生輪中彈沉沒,中海軍艦尾部中雷,但仍成功擊沉敵艇並營救台生輪生還人員,是少數保存至今具光榮戰功之參戰軍艦。除實際參戰外,於1949年前後也擔負運送軍民來台的任務,其後亦作為金門居民來台就業或就學往返的主要交通工具,它的服役過程反映海軍運補任務之歷史脈絡,亦見證「823砲戰」此一重大歷史戰役部分過程,彌足珍貴。

今日的記者會許多民意代表跟海軍將校紛紛出席,包括曾任中海軍艦艦長的苗永慶將軍及王寧上校、國防部海軍司令部劉志斌司令、國防部資源司張獻瑞處長、左營後勤支援指揮部周忠恕指揮官,以及諮詢小組委員史忠義將軍、林燦庫將軍、陳台安將軍,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古物遺址組陳春蘭組長也蒞臨與會;另外,當時申請指定中海軍艦為文化資產的提報人賈伯楷先生與守護201中海艦協會成員,大家共同見證歷史性的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