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聯登園」大榕樹重獲新生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董寶明報導】8月7日上午,因盧碧颱風外圍環流所帶來之強降雨造成土壤濕軟,惠民醫院旁「聯登園」大榕樹整株朝南傾倒,本縣林務公園管理所於第一時間到場,並即刻辦理搶救作業。

因倒伏之榕樹樹體龐大,且根系已有明顯受損,現場經林務所商議決定,本次聯登園大榕樹搶救工作分三階段進行。
首先「減輕負擔」,減輕樹冠層過多的枝葉,進行合理的修剪樹冠,調整地上、地下部的平衡,降低根系受損後造成的水分運輸能力下降的影響,減少樹木水份蒸散量,並修飾因倒伏造成主幹、側主枝之結構性傷害,穩定樹勢,第一階段已於8月7日當天完成。

第二階段「重新扶正」,以釘立支撐架或鋼索方式將樹體固定,另與樹木接觸部分,則使用橡膠等軟性材料,避免造成樹皮的傷害,此部分已於8月17日完成。
最後則是「長出拐杖」,以竹子架設導根管輔助榕樹氣根落地,除有支撐功能也能幫助母體吸收養分,當1-2年後天然支柱長成,支撐架便能退場,期待未來聯登園大榕樹能夠順利開枝散葉,提供鄉親乘涼休息的好所在。

因本縣地理環境特殊,植樹造林不易,林務所持續積極推動生態造林與公園景觀綠美化,提供民眾優質綠色生活空間,也希望透過聯登園大榕樹扶正工作讓民眾關注及瞭解保林、護林的相關知識,行有餘力更關心生活周遭林木,以永續經營本縣綠色生態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