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教育無障礙 機器人進偏鄉小學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呂明鴻報導〕嘉義大學電子物理學系蘇炯武教授指導該學系巫建鵬、李詠瀚及賴誼珮3位學生組成(嘉義縣)嘉AI—STEAM-USR團隊,共同執行嘉大USR-hub計畫,8月24日至25日至嘉義縣梅山鄉瑞峰國小辦理「STEAM機器人探究實作體驗課程」,將科技實作技巧帶入偏鄉,以專業服務提升教育資源,2天的營隊課程,計有25位師生參與。

本次課程活動的3位學生皆為蘇老師所指導的專題研究生,經過長期物理課程培育、專業服務學習課程,以及創新課程導入教學助理之訓練,今年暑假期間雖受疫情干擾,但乃積極投入機器人教學課程規劃,善盡大學責任,彌補偏鄉科技教育資源之缺乏。

本次課程活動全程透過團隊引導,運用問題導向學習作法,不斷地互動發問,有效地引導學童邊閱讀邊進行實作,不懂之處亦透過自我反思與團隊進行對話,試圖尋找答案與解決之道。活動中有三至六年級混齡實作學習,約有8成以上完成實作機器人,已符合探究實作之精神,學習成效達到預設之目標。

瑞峰國小陳月珍校長表示,本次USR教育活動吸引全校超過6成的學生參加,校內6位現任導師對嘉大師生團隊所規劃的課程也很感興趣,即使暑假期間也不輕易放棄任何一次成功教育的機會全程參與,感謝蘇老師及其學生對學童的用心。

 

嘉大蘇炯武教授提到,此次籌劃課程的3位學生,無論個性及處事方法皆不同,像是籃球場上之前鋒、中鋒及後衛各為互補角色,在活動裡可謂缺一不可。活動前縝密規劃,甚至突遇問題也能立即討論及修正,或是當日活動後徹夜檢討,未來這群學子將扮演重要的角色,串接起今年度嘉大STEAM-USR 之6所實踐基地年度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