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蔡學民報導】近日於高雄市橋頭區一處小吃店發生火警,於中午時間於廚房發生油鍋起火意外,幸反應得宜,工作人員迅速退出,屋主以滅火器滅火成功,僅排油煙機與一側牆壁燻黑,真是是不幸中的大幸。

橋頭分隊8月29日前往災後訪視店家用火用電安全,發現店家已立即新購入兩支滅火器,排油煙機與瓦斯管線亦請廠商前來檢修,店家表示:「當天真的是嚇死我們了,隔天馬上去添購滅火器,並且聯絡瓦斯行前來幫忙檢修瓦斯管線及排油煙機。」

經環視一樓現況,發現還少了一項預防火災的神器:『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因其環境使用特性為小吃店油煙較高,不適合安裝偵煙式警報器,宣導提醒安裝符合其特性的【定溫式】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只要溫度達60度C以上時,將會鳴動警報,達到提早預警通報的效果。

橋頭分隊長陳柏諺提醒各位市民朋友,如有自炊習慣一定要牢牢記住「人離火熄」觀念,那怕僅是離開10秒鐘,也要先將爐火關閉。透天厝更建議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住警器擁強大的聲光警示功能,能第一時間預知火災發生,及早偵測發現火災並發出警報聲響示警,提高自己與家人的逃生成功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