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邱筱萍報導】為保護台南養豬產業,防範非洲豬瘟,由台南市長黃偉哲偕同農業局代表向市民說明非洲豬瘟防疫宣導。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對於非洲豬瘟防範目前分兩部分,第一部份是廚餘之前可以養豬,現在則一個月內,台灣本地的廚餘不能養豬,第二部份則為來自疫區的非法豬肉不能進口,不管有無非洲豬瘟,希望源頭減少一些廚餘,可以減少資源浪費,也能降低非洲豬瘟的可能,南市府祭出檢舉獎金,他鼓勵市民朋友如發現走私或非法挾帶豬肉或相關製品,請撥打通報專線06-6323039,若案件經查證屬實,南市府將頒發獎金5,000元,以杜絕非洲豬瘟,以維護養豬業的安全。

農業局指出,台南市有598場養豬場,總在養頭數約58萬頭,原有14場通過環保局廚餘再利用檢核養豬場,也配合政策停用及不收受廚餘一個月,台南市要全面防堵非洲豬瘟。

農業局及各區公所已於8月24日至26日針對轄區598場養豬場進行清查,若發現違法使用廚餘,就進行裁罰,統計今年迄今,發現4件養豬場違法使用廚餘案件,依飼料管理法各裁罰新臺幣3萬元,共計12萬元。

另外,農業局及各區公所針對「曾用廚餘,但轉飼料或停業、歇業列管養豬場」,計有69場,每月進行清查,目前無違規情事,若發現違法使用廚餘,就進行裁罰。

農業局強調,後續將持續針對高風險場進行清查,若養豬場經查獲違法使用廚餘,依飼料管理法、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按次裁罰,最高裁罰3百萬元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