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楊德偉報導】林園分局中庄派出所巡佐李建中於110年9月9日10時許於所內擔服值班勤務時,有一名林姓女子(42歲)匆忙地跑進派出所,李巡佐見其行色慌張,說話結巴,便先安撫其情緒,並向其了解發生何事。
  原來有一名陌生男子兩週前在臉書上主動加林女好友,該陌生男子自稱是林女福建同鄉,讓林女倍感親切,雙方一來一往僅以文字聊天,持續了兩週,相談甚歡。9日男子表示有在做投資,獲利良好,要求林女一起投資,並要林女匯款十萬元至指定帳戶。林女覺得十萬不是筆小錢,便有些遲疑,此時對方卻開始情緒勒索,稱林女不匯款就是不相信他,將不與林女繼續當朋友。林女不知如何是好,便來派出所詢問警方意見。
李巡佐一聽便知道是網路交友詐騙,對方常以亂槍打鳥之方式加被害人臉書好友,並自稱是人在國外工作,待聊天一陣子讓被害人放下警戒心後,便開始以投資或生活需要金錢等藉口要求被害人匯款。李巡佐仔細向林女分析詐騙手法,並向林女解釋真心交友不必以錢財為前提,請林女睜亮雙眼看清對方,林女這才發現自己遇到感情騙子,並打消了匯款念頭。
林園分局提醒民眾,若有素未謀面的網友,提出金錢方面的協助,應提高警覺避免落入詐騙陷阱,遇有可疑資訊可撥打反詐騙諮詢專線165查證,或撥打報案110求助,掌握「冷靜」、「查證」、「報警」之原則,方能保護自已不受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