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簡勻青/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今(9/14)日赴環保局清潔大隊平鎮清潔隊部視察隊員工作環境,並宣布市府已經爭取行政院環保署補助約8758萬,在陸光路原軍方營區範圍幫大家蓋新家,市府自籌另一半建造經費,還新增了資源回收物的貯存場規劃設計,預計明年底前竣工。

 

桃市人口數一直增加,垃圾量也上升,加上最近欣榮焚化廠整修,造成部分垃圾車收運路線有誤點情事,環保局跟清潔大隊要針對路線準點率進行分析檢討,調整出準確的班表讓民眾依循,讓市民丟垃圾不要等待。桃園市升格以來南桃園已經完成了新屋、大溪區中隊的隊部改善工程,鄭市長趁著中秋前夕送柚子禮盒給辛苦的清潔隊員,再加碼今年中秋節出勤收運垃圾隊員的利多福利方案,除了原本的一日加班費外,再給大家一日的補休,隊員歡聲雷動。

市長鄭文燦說,成立環境清潔稽查大隊統籌調度管理,由於當時收編現況良莠不一,他要求環保局提出改善計畫,採分年分期的方式編列預算來逐步規劃整建,地處南桃園的平鎮區中隊,位於區公所旁中豐路橋下,鄰近學校屬文教區,目前清潔車輛停靠橋下狹隘空間易遭偷竊縱火,潛藏公安問題管理不易,天天使用的廁所也常故障,出勤的動線不佳,不久的將來隨著桃園市鐵路地下化推動,原隊部也面臨拆除的窘境,積極尋覓區內適宜處所勢在必行,環保局經過多方奔走下,順利完成撥用位於陸光路的軍方原二營區用地1.5公頃,也在109年獲環保署補助規畫設計費。環保署今(110)年8月核定補助,整體工程經費初估為1.74億,環保署補助約半數的經費,將闢建220坪的辦公廳舍及600多坪的資收貯存場,完善執勤環境讓隊員工作環境更完備與舒適。

 

市府亦規劃桃園市清潔隊五大領先創新,有積極整建廳舍改善隊員工作環境,將資收貯存場元素融入隊部整建,順利爭取中央補助;每年編列清潔車輛汰舊換新經費,並以油電動能的低碳運具為主;推動廚餘快速發酵計畫,進行廚餘多元化處理;爭取中央補助大型破碎機,運用機器取代人員進行彈簧床等大型廢棄物分類回收;桃園及大溪中隊成立再生物品修惜站,推動二手家具回收工作。

 

濤於清潔隊員的工作條件與各項福利總是走在六都前面,自上任以來目前已經完成10大措施與5大創新作為。十大福利措施主要包含:提升隊員清潔獎金由6000元變8000元;每年發給資收獎金;發放夜點費每日80元;每年舉辦三天兩夜環教觀摩與尾牙聯誼餐敘;新增清潔隊員383人採公平公正公開方式考試用人;廢除儲備隊員制度,經考試進用,經過試用期考核就晉升為正式清潔隊員;爭取民間社團成立環安基金,捐助清潔隊員意外保險,提升保障;率先續編清潔隊員國旅卡制度;國定假日出勤加一補一,增加端午節及中秋節出勤適用;增加全市模範清潔隊員人數,激勵隊員士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