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吳玉芬報導〕在距離台灣數千公里遠的印度,有一個中正大學建置的臺印AI海外科研中心,看似遙遠,卻是拉近雙邊距離的關鍵角色,不僅讓師生學術交流,更扮演台商赴印度、印度商來台的諮詢顧問,協助解決彼此覓地建廠、產學合作、國際研發技轉、人才招募等多元需求,多年前,中正大學開啟了台印搭橋之旅,當中的靈魂人物,就是從小生長於印度的中正大學資工系教授熊博安。

 

熊博安說,印度人口超過13億,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加上可觀的經濟市場和人口紅利,都讓台商紛紛在近年進駐投資,卻也因人種、文化、宗教、飲食、語言多元等面臨各種風險與挑戰,而擁有印度華裔背景,同時是印度亞米提大學榮譽教授的熊博安更因深諳印度文化,牽起台灣與印度,一座小島、一方大國的合作關係。

 

熊博安盤點過去台印合作說,就像同學做交換學生,我們則是做交換新創;他一一細數,像是招收超過55位印度頂尖名校學生來台實習、與印度當地大學簽署雙聯博士學位,及多次媒合台灣與印度大企業、新創公司簽約,甚至中正大學研發長黃士銘也帶領團隊深入印度各地竹產業,開發竹子的應用科技,讓雙邊交流更接地氣。此外,這兩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臺印AI中心更整合人臉辨識、熱感體溫量測技術,克服隱私問題之後,主導開發智慧防疫系統,目前也實際在印度當地醫院啟用,印證台灣的防疫實力。

 

成立臺印AI中心後,中正大學多年深耕印度的成果持續受到青睞,日前從多間大學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再度獲得計畫補助,而在疫情之下仍有不少印度企業、大學找上門來,其中,印度夥伴學校更看上中正團隊水資源管理、生物質處理等專長;熊博安表示,未來三年將針對印度地下水枯竭及重金屬污染等危機提出解方,也運用AI分析衛星影像,協助解決當地農田焚燒稻草、麥根造成的空氣污染問題。

 

延續「印度專家」的品牌形象,中正大學接下來不只要接地氣,還要上太空,除了日前已與印度最大產業聯盟「印度國家軟體與服務公司行業協會(NASSCOM)」簽約,孵育台灣、印度各10家新創團隊,也將組成跨國團隊發展太空科技,期盼幫助台灣企業打通印度在地人脈,跨境串聯資源,加速產業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