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電影「創生-心在太平」首映典禮。(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21.9.24)

〔今傳媒/記者郭政隆報導〕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24日於嘉義縣梅山鄉太平雲梯廣場舉行微電影「創生-心在太平」首映典禮,該部微電影描述太平村的經濟奇蹟,由導演方英海執導,透過返鄉工作的年輕女員工吳佩霞口述,藉由嘉義縣梅山鄉太平村一個小村落的經濟奇蹟,透過影片介紹嚴清雅村長為因應太平雲梯的營運及管理,號召村民組織太平社區產業合作社,打造雲梯觀光產業,結合文學家張文環故居及茶鄉文化,開創豐沛盈餘回饋社區,增加就業機會,並成為地方創生的成功典範。

▲畢業於空軍防校的嚴清雅。(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21.9.24)

梅山太平雲梯是嘉義的地標,也是遠近馳名的景點,而當年催生太平雲梯的推手,即是畢業於空軍防校的嚴清雅,嚴清雅在軍中服役25年退伍,卸下軍裝返回故里,發現年少居住的太平村,因人口老化面臨發展困境,決定傾注全力造福鄉梓,發揮「堅毅不撓,奮勇向前」的榮民精神,經過千餘場的說明會、協調會溝通及說明;歷時十多年,終於成功說服村民提供土地,並獲得專家、學者及政府的支持,完成太平雲梯的建設。

▲微電影「創生-心在太平」中的一幕。(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21.9.24)

嚴清雅在108年當選退輔會第41屆榮民楷模,馮世寬主任委員感佩嚴清雅村長的前瞻遠見及為太平村永續經營的拚勁,叮囑務必將嚴村長轉職有成的榮民故事拍成微電影,讓國人了解太平鄉的美,除了天然景觀的得天獨厚,最重要的是榮民返鄉,運用人生累積的經驗智慧,為家鄉尋找亮點,打造觀光重鎮,建構在地就業機會,永續社區營造。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副主委李文忠。(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21.9.24)

嚴清雅組織太平社區產業合作社,打造觀光產業,結合文學家張文環故居及茶鄉文化,開創豐沛盈餘回饋社區,增加就業機會,成為地方創生典範,他表示,太平天氣好時可遠眺雲嘉南平原景色,晚霞、夜景、雲海等天然美景可讓遊客一次滿足,但要過36彎才會到,正如人生經歷波折後才會太平一樣,因為從軍而有榮民身分以及工作經驗,胸懷大志為太平做改革,卻歷經百般煎熬,幸好最後是好結果,很高興退輔會為身為模範榮民的他拍微電影,讓大家認識太平的美好。

▲嘉義縣長翁章梁。(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21.9.24)

出席首映會的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副主委李文忠指出,退輔會已拍攝10多部模範榮民微電影故事,未來將持續拍攝,讓國人了解榮民為台灣付出的故事;出席活動嘉義縣長翁章梁表示,嚴清雅不只是夢想宣傳家,更是務實的組織工作者,除了懷有大夢,還有執行的勇氣;太平雲梯為太平畫龍點睛,活絡地方觀光、經濟,感謝他推動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