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美雲歌仔戲團《光華之君》解封後巡演首站衛武營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張淑慧報導】今(2021)年入圍傳藝金曲獎六項大獎的唐美雲歌仔戲團《光華之君》,取材自日本原著《源氏物語》,融合了京劇唱腔元素,由高雄市國樂團獻奏,共同打造「筆墨創造書中幻境,映照書外如夢人生」的精緻大戲,描述寂寞才女藤夫人以彩筆創造了姿容絕世的光華君,一生周旋在眾多女子中,最終卻以看破紅塵收尾的淒美愛情故事。此場次為《光華之君》在今年解封後首場巡演,開演前兩週票房即已完售,9月25日、26日週末一連兩天於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歌劇院精彩重現。

入圍傳藝金曲獎六項大獎的唐美雲歌仔戲團《光華之君》,融合了京劇唱腔元素。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表示:「歌仔戲在臺灣藝文發展中是相當重要且極具特色的一環,更是最具本土風味的常民文化。衛武營自開館推出《相思唱歌仔》以來,每年都會策劃不同類型的歌仔戲節目,帶給南臺灣觀眾不同以往的歌仔戲體驗,而週末即將演出的《光華之君》則是衛武營與唐美雲歌仔戲團三年計畫中獻給南臺灣觀眾的第一齣戲,全劇穿插現實與書中的虛幻場景,絢麗非凡的視覺效果、極富寫意與象徵的表演形式,將歌仔戲的美學發揮的淋漓盡致。另外,更令人振奮的是,在這個當下,有約兩百位藝術家在衛武營密集排練著,而上週《被遺忘的瑪麗亞》完售、這一週《光華之君》也完售,緊接著下週的《快雪時晴》即將完售,藝術家與觀眾的回歸,讓藝文活動開始回復以往的活力。」

《光華之君》由國家文藝獎得主唐美雲飾演的光華君,與「臺灣京劇小天后」黃宇琳所飾演的靈魂角色藤夫人,展開一場迷離夢幻的生命對話。整齣戲分為書中劇情與書外的現實生活,虛實相間,現實描述小說家藤夫人與情人源將軍之間愛怨與矛盾,寄情於筆墨而創造出以源將軍為雛形的光華君,在劇中與眾多女子剪不斷理還亂的情感糾葛,卻在晚年面臨青春的逝去與愛妻的離去,一生起落令人無限唏噓,感嘆「願得一心人,白首不相離」終究無法盡如人意的遺憾。

唐美雲歌仔戲團致力於將傳統戲曲發揚為精緻藝術,秉持著「承傳統、創新局」的信念專注於跨界合作與人才培育,《光華之君》邀請擁有近十年編劇經驗且跨足歌仔戲到京劇的陳健星編劇,再度取材日本文學,挑戰世界經典小說《源氏物語》,將劇中人物情感刻畫入木三分,在去(2020)年巡演時即造成熱烈迴響,屢屢創下票房佳績,本劇首度造訪衛武營,搭配高雄市國樂團的音樂演奏,將創新觀眾視覺與聽覺的感官體驗。更多節目相關資訊可至衛武營官網查詢(www.npac-weiwuying.org)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