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銀髮人才就業讚計畫正式啟動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蘇玉惠報導】為了鼓勵中高齡者重新投入職場,屏東縣政府積極辦理職業訓練課程,並輔導其就業,例如縣府持續與醫療護理機構、大專院校等合作辧理照顧服務員職業訓練,109年度共有260位中高齡者學員參訓,其中就業人數達179位,訓後就業率高達68.9%。以人力資源統計資料來看,109年度本縣45~64歲失業率1.4%甚低於全國平均值2.3%;另本縣勞動力參與率68.9%略高全國平均64%。

縣府為了不讓中高年級生職場就業,限縮或集中於部分產業,今年度更結合縣內青年夥伴積極推動辦理「銀髮人才就業讚」活動,以「青、銀合作」模式,推動職場體驗機會給55歲以上中高齡朋友,希望能找回「重返職場」的自信心,也希望提供的返場工作能有更多元的選擇。這個方案得到潘孟安縣長上任後政策陪伴的首位青年創業者阿杉、阿嘉率先響應,提供咖啡館給長輩實習。除了咖啡館外,縣府也提供屏北、屏中、屏南的餐廳、旅宿業、休閒農場、果園甚至直播主(podcaster)等等,從傳統到現代,多元豐富的免費職場體驗給長輩們選擇。

「台灣人口老化速度極為快速,屏東縣65歲以上人口比率超過18%」,為了鼓勵雇主僱用及協助中高齡、高齡朋友就業,並在職場上發揮所長穩定就業,屏東縣政府勞動暨青年發展處今年度所辧理的「銀髮人才就業讚」活動,希望能邀請縣內友善店家,提供職場實習機會,給55歲以上有動機重回職場的中高齡者,透過習作,一方面評估本身體力與能力,另一方面鼓勵店家聘用穩定性高的長輩,藉以達成「世代合作,青銀共事」。
「對於曾接受勞動暨青年發展處課程訓練過的大店長們,願意提供長輩實習的『友善職場』相當感動,也期待在看到中高年級生的勞動力表現後,更能提供『部分工時』工作機會給中高年級生促進實質的勞動參與!」勞動暨青年發展處黃鼎倫處長表示,勞動部《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及相關子法,於109年12月4日正式上路施行,專法內容訂有年齡歧視專章,並提供多項補助、獎勵及服務措施,如鼓勵雇主繼續僱用高齡者就業,失業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補助等等,以協助在職場上發揮所長穩定就業。

黃鼎倫處長也呼籲大家對「老」這回事,要往後延、要重新定義,「工作會退休但人生不會」,許多依法退休或年滿退休的55+中高齡朋友,都很希望能繼續工作,但卻不知從何做起,對於學習與探索未來,更容易感到不安,希藉由本計畫扮演雇主及中高年級生的橋樑,透過職場實習與體驗,提供中高年級生對人生重新規劃或建構全新的可能。本次計畫推行後,更希望未來能將此計畫推廣至佳冬大新創生基地、高樹南華智慧中心、車城四重溪旅創基地等青創基地,藉由跨代合作的職涯資源平台,提供職訓或學習資源,讓中高年級生就業更在地化。

本次為了讓全縣長輩都能有機會報名,課程分屏北、屏中、屏南三區辦理,共開立了「退而不休的果園生活」、「職人咖啡館」、「兩代共創事業」、「休閒農場經營」、「民宿經營」、「做個Podcaster」六項各具特色的體驗課程。值得一提的是在枋寮經營果園的蘇意玲,除了堅持「友善農法、無毒種植」,外,亦致力於在地文化創意產業的推廣,將「工作」與「生活」如同果樹般的串接,從沒想過「退休」兩個字;又如同從廣播界即將引退的電台主持人杜韋,本以為「廣播」這老一輩在聽的玩意兒,將被數位科技陶汰,沒想到近年興起的podcaste頻道,提供他一個轉念,熟悉了數位播放器材後,鹹魚翻身成為了最新興的直播主(podcaster),在課程中杜韋將帶著長輩從一起懷念舊時光,循序漸進地來到最新的數位廣播型態,學著面對麥克風侃侃而談,肯定對中高年級朋友們有一個「既懷舊又創新」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