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黃誌寬報導】網美的拍照打卡新地點來了!臺灣西海岸唯一靠海的阿美族部落,位於新竹市香山區海山漁港堤防內,竹市府爭取補助,共投入4,870萬,為部落量身打造「那魯灣文化聚落」,邀知名建築師林柏陽操刀設計,聚落以兩層樓的集會空間為主體,更營造腹地能舉辦豐年祭,解決部落長期來缺乏公共集會空間的問題,其中屋頂部落瞭望台還有「小綠丘」,可以坐望遠眺絕美海岸線,更有兩層樓高大型溜滑梯,將成17公里海岸線上的孩童玩樂天堂,供親子、單車族遊憩新場所,預計今(110)年底完工。

新竹市府指出,那魯灣村為西台灣唯一阿美族為主的聚落,1980年代起各家族搬遷在此落腳,是族人落地而生根的新原鄉,但長期以來缺乏聚會空間與公共設施,部落孩子玩耍只能利用街道,連每年的豐年祭典都缺乏場地可舉辦。

新竹市長林智堅說,竹市為提升那魯灣聚落整體環境規劃,106年起市府爭取營建署經費、投入1800萬元完成那魯灣公園廣場綠美化工程;107年起再陸續爭取原民會經費,啟動了那魯灣文化聚落新建工程,預計今年底完工,將是竹市首座原民地景式文化聚落。

民政處李季縈處長表示,那魯灣聚落原缺乏聚會空間、豐年祭典的場域及兒童遊憩設施,因此市府啟動「那魯灣文化聚落新建工程」,設計上結合建築、地景與遊具,一樓提供部落集會場所,有三間多功能教室,不同大小供各種活動使用,包括課程、開會或部落禮拜等。

二樓以上則設計部落瞭望台、戶外大型溜滑梯、圓形廣場等,屋頂平台更有數座小綠色山丘,孩子可以在一二樓空間之間盡情奔跑,休憩時更可遠眺寬闊海岸線。

民政處表示,半戶外空間的聚會場所,將是豐年祭的最好場地,平時也可規畫假日攤位及文創市集,成為全年齡族人都能使用的多功能建物,即使是17公里海岸線的遊客,也能到這棟建築做短暫休憩、眺望海岸。

民政處表示,市府近年大幅改造17公里海岸線,有全新的海岸自行車道,沿線已有香山沙丘、豎琴橋、魚鱗天梯、賞蟹步道、南港賞鳥區等打卡景點,每逢假日吸引大量外縣市遊客來訪,相信今年底那魯灣文化聚落完工啟用後,將為17公里海岸線增加重要休憩節點,也成為大新竹原民新觀光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