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董寶明報導】都市計畫區內的排水能力仰賴雨水下水道系統功能是否正常,為全面了解都市計畫區內雨水下水道設施,縣府爭取內政部營建署補助「澎湖縣馬公、鎖港及通梁雨水下水道系統檢討規劃」辦理雨水下水道普查及整體檢討規劃,幫雨水下水道進行全面健康檢查及後續功能提升。

雨水下水道設施大多隱藏於道路下方,為有效了解下水道狀況,縣府委託專業廠商透過多種手段,如派遣人員進入下水道縱走、裝載鏡頭及具備測量功能的TV檢視車與遇到感潮處所使用裝載鏡頭、聲納及紅外線功能的TV檢視探測船等,將雨水下水道內情形如箱涵破損、管線穿越及管線淤積等狀況進行完成的調查,掌握下水道資訊。

澎湖縣雨水下水道全長16.11公里,以前年度完成下水道人員縱走調查計6.68公里,本年度將完成尚未執行的雨水下水道9.43公里外,更透過調查發掘未納管的排水系統1.4公里,總計達10.84公里(人員縱走6.39公里、TV檢視4.45公里),將本縣雨水下水道系統做全盤了解。

透過完整的健康檢查,縣府依照檢查結果訂定改善計畫,除透過爭取中央補助執行雨水下水道普查外,每年更投入經費執行年度巡檢作業,不斷更新下水道資訊,維護雨水下水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