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陳宥森報導)16日金門辦理「金宴浯島」活動,以一日體驗行程帶領參與者體驗金門農村之美及認識金門在地文化。包含果醬及糕點手作、農漁體驗和聚落導覽,晚上進行餐桌饗宴,由生態廚師與在地居民共同端出「金宴浯島餐桌秀」,在飲食過程中,邀請小農說菜,讓參與者更加瞭解食用的餐點來源。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臺南分局傅桂霖分局長表示:金門有獨特的島嶼風光,傳統農村聚落型態維持良好,擁有許多值得細細品味的在地日常。水保局推動農村再生,在離島地區也積極輔導社區,於今年首度辧理體驗旅遊餐桌活動,嘗試跳脫傳統產業行銷模式,擴大旅遊與在地產業的連結。

特別邀請臺灣本島的青創團隊-坪林坪感覺及雲林飛雀餐桌兩大青年團隊共同合作,媒合金門在地小農供應當季新鮮食材;同時,在體驗項目中與在地農村社區合作,並協助提昇社區體驗與導覽品質,讓大家看到不同於以往的服務模式。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辦理此次活動,與金門縣政府、金門縣農會、地方鄉公所及地方青年團隊-村復會連結,共同活化地方聚落文化、凝聚農村意識與團結,落實農村再生由下而上的推動方式;縣政府以農村再生培根計畫,長期培力社區人才,讓更多農村社區加入農村再生的行列,縣農會則提供小農常態性的展售空間,協助提昇小農產品的曝光與行銷,村復會另協助小農打造地方共同品牌,以禮盒形式協助小農與青年整合,也回應青年地方創生的努力。

活動提供金門縣小農夥伴與在地青年瞭解不同的活動辦理形式所帶來的效益,多元活動促進地方共同的參與,讓居民、小農夥伴與青年有一個成果展現的舞台。金門縣政府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的合作,期促成金門縣農村的生產、生活、生態與文化被看見,鼓勵地方小農夥伴與青年互相連結與交流,帶動金門不同於戰地文化的體驗旅程,帶領民眾體驗更具農村風味的金門小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