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陳允得報導〕第十七屆嘉義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於10月22至23日兩天,在嘉義大學民雄校區大學館演講廳舉行,因應防疫需求今年「嘉義研究」僅開放現場80位民眾參與,並同步採實線上直播方式進行,對嘉義在地文化研究有興趣者可搜尋「嘉義研究」臉書粉絲專頁。

首日邀請出身於嘉義縣民雄鄉的賴麗君導演,主講「回嘉藕遇-〈老鷹之手〉鏡頭後故事」,賴導演以紀錄片〈老鷹之手〉榮獲2021年5月坎城世界影展(Cannes World Film Festival)最佳紀錄片、最佳攝影及最佳女性導演獎三項大獎。賴導演透過個人對於菜藕和藕農間的在地關懷,以影像紀錄向世人展現出藕農因為農作而變形的雙手,真實呈現蓮藕產業背後那不為人知的辛勞,分享鏡頭下的甘苦談,讓更多人體會在地農民樸實用心對面困苦環境的勇氣。

兩天研討會共發表22篇論文,主題包含嘉義文學、笨港媽祖與新港奉天宮、沿海地帶布袋研究、嘉義城隍及宗教信仰、臺灣文化協會100年、開臺第一村-顏思齊來臺400年、水利史與建築及原住民研究等,本次研討會總召集人曾金承老師表示,研討會除延續往年的多元主題外,今年新增嘉義地區水利史、沿海地帶等具特色化主題,適值「臺灣文化協會」創立百週年,臺灣文協百年紀念主題也列入其中,更開拓嘉義地方學研究的新方向。

 

「嘉義研究」學術研討會舉辦迄今已邁入第17年,秉持建構「區域學研究」特色,不斷持續深耕,承蒙嘉義縣市政府及各界熱心人士的支持,每年活動均獲得學術界與嘉義鄉親的熱烈迴響;今年感謝嘉義縣文化觀光局、嘉義市政府文化局、財團法人台灣省嘉義市城隍廟、財團法人嘉義縣新港奉天宮、原住民族委員會等各單位給予補助與協助,誠摯邀請對研究主題有興趣的民眾,共同參與這場學術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