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黃誌寬報導】移民署關懷新住民朋友,將行動服務列車駛進新竹縣湖口鄉,結合大陸委員會、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及新竹縣政府,將關懷與愛帶給當地新住民朋友,體驗手作「平安五彩幸運繩」掛飾,不僅一起為臺灣祈福希望疫情儘早過去,也希望將平安和幸運傳遞給在場的每一個人。另外,一行人也訪視了香港新住民店家「Next Stop+手作料理」,給予香港居民江先生一家人正面的鼓勵與肯定。

移民署副署長梁國輝偕同陸委會副處長周鳴瑞、海基會科長陳穎慶及新竹縣政府處長李國祿拜訪了轄內的3個新住民團體,還與20多位新住民朋友們一同參加多元文化課程。新竹縣新住民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鄧氏秋恆是當天的講師,親手示範五彩繩結的編法,秋恆說,這是小時候在越南生活的回憶,利用繽紛的彩色繩,就能作出小提袋,不僅有趣又實用。

臺灣新住民關懷互助發展協會理事長金玲燕也興奮的說道,在中國大陸時,長輩們在端午節慶時也會與小孩子們做起五彩編繩,但不一樣的是,會特別在成品中放進端午節中午所立的雞蛋,然後為彼此戴上,有象徵「最真摯的祝福」以及祈求平安的用意。這次特別選擇這個活動,也是希望能為臺灣祈福,祈求疫情能早日結束,另一方面,也是想藉此感謝移民署平日對新住民的照顧及鼓勵,讓五彩幸運繩的祝福,能帶給在場參加活動的所有長官及新住民們。

除了大陸地區和外國籍新住民朋友外,香港及澳門的新住民也備受移民署的重視,行動服務列車下一站則是來到竹北市的「Next Stop+手作料理」,給從香港移民來臺的江恩明一家人最大的支持。江先生熱情的向大家介紹,竹北的這家店是他們夢想的第二站,第一站是在106年時,與太太一起決定帶著兩個孩子們離開香港,遠赴桃園龍潭創立第一家港式手作料理;接著,第三個兒子在竹北出生,也發現了竹北市的發展潛力,因此將下一站-也就是Next Stop+定位在這裡。江先生提到,白手創業的過程雖然很辛苦,但一路走來都感受到臺灣人民的親切和行政機關的關心與支持,這次也因為移民署與各單位長官的親臨鼓勵,讓他們更有信心在臺追夢。

移民署副署長梁國輝表示,移民署行動服務列車計畫的宗旨就是希望能深入偏鄉及關懷各地方新住民,這次來到新竹縣,看到新住民協會的理事長們,從異鄉飄洋過海來臺落地生根,不僅成就自己,甚至還成立協會擴大去協助並鼓勵其他新住民,成為移民署在新住民關懷照護的業務上非常重要的夥伴。透過這次的拜訪,讓我們能將香港新住民江氏夫妻辛苦創業成功的動人故事,分享給更多的人,希望藉此可以鼓勵在臺創業的新住民能夠勇敢追夢,很開心可以將移民署對新住民的關心親自帶到這裡,我們將持續支持新住民及其下一代並成為大家在這塊土地發光發熱的最佳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