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象徵將瘟疫災禍全部帶走 東港迎王祭凌晨「送王」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莊全成報導】為期8天的東港迎王平安祭今天邁入祭典中最高潮的「送王」,造價新台幣1000萬元的王船,今天零時許從東隆宮出發到鎮海公園,工作人員將金紙堆滿在王船四周,王船揚帆,並進行法會儀式。

迎王平安祭典送王儀式,於今(31)凌晨2時,用人力將王船遷移到鎮海公園沙灘,現場已擠滿人潮,眾人圍繞在王船周邊,直到清晨5時30分,伴隨著鞭炮聲炸響船體也開始燃燒,熊熊烈火迅速吞噬整個船身,歷時兩個小時,才將大部分船體燃盡,位於王船中央的桅桿直到7點左右才傾落,象徵迎王平安祭落幕。

東港迎王昨天的王船遶境和晚間的「和瘟押煞」儀式,分別帶有驅煞、和瘟的意涵,代天巡狩的千歲爺們巡境安民後,把邪魅魍魎透過王船押解回天庭繳旨,東港人遵照傳統習俗,在點火後就速速離去不回頭,以免沾惹不潔之物。

東隆宮人員表示,祭典中重要的七角頭轎班在送王船到鎮海公園海灘後,當王船揚起風帆後,就需「偃旗息鼓」,轎班等相關有職務在身的人員需脫魯笠、腰帶及臂章等儘速離開不能回頭,避免繼續逗留可能煞到不潔之物,漁民也必須禁海捕魚3天。相傳燒王船儀式之後,按舊例規定,在王駕離去七天中,鎮內不得有鐘鼓聲、戲曲、鞭炮等聲,以免千歲爺誤以地方信眾再度迎請而回駕,也避免好不容易送走的瘟疫惡煞回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