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美消防隊前往南滬廣場執行防火宣導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董寶明報導】10月14日凌晨高雄市城中城大火造成46死41傷的悲劇,是台灣史上死亡人數第二多的建築物火災,為強化居家用火用電安全及防火觀念,以避免煮食不慎或電器使用不當導致火災發生,七美鄉婦女會10月18日於南滬碼頭廣場實施防火宣導活動,由七美消防分隊前往協助宣導,提升自我防災緊急應變意識。

宣導人員透過火災統計分析,說明廚房火災成因大致為油鍋起火、空燒及瓦斯使用不當等等,其中油鍋起火之處置要領為切勿用水撲救,應先蓋鍋蓋、關閉爐火、再關抽風機,且蓋鍋滅火後,切勿貿然打開鍋蓋以避免產生復燃。另外,許多媽媽們會趁著燉煮時的空檔做其他事情,致使乾燒、空燒的情況,建議應利用計時器提醒並且遵守「人離火熄」的原則。平時應注意瓦斯爐具附近不可放置可燃物、避免日照直射,定期檢查瓦斯皮管是否老舊硬化、龜裂破損或鬆脫等情形,如發現異常,應請合格瓦斯業者或專業技師到場更換,避免造成瓦斯漏氣產生氣爆。

由於煮食不慎為住宅火災一大主因,防疫期間,自行烹煮的頻率隨之增加,建議廚房裝設「定溫式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在火災發生初期可偵測濃煙或高溫,發出高分貝聲響,及早發現火災,選擇滅火或逃生,確保自身生命財產安全。(圖/澎湖消防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