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哲與葉菊蘭 出席「言由日」記者會 – 今傳媒 JNEWS

 提醒國民珍惜言論自由價值

(今傳媒/記者陳宥森報導)臺南市2012年率先宣布訂定每年4月7日為「言論自由日」,作為民主表率,今年以鄭南榕經典名言「好國好民」為主軸,將於11月13日、14日舉辦講座、短片放映、特別開講及人氣樂團演唱會等系列活動,臺南市長黃偉哲今日出席2021年臺南市言論自由日活動宣傳記者會,邀請市民朋友一起參與,紀念得來不易的言論自由價值與精神。

民政局規劃「2021年臺南市言論自由日」系列活動今年邁入第9年,原訂4月舉辦,因受疫情影響延期迄今,鄭南榕基金會終身志工葉菊蘭女士、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鄭竹梅、策展人鄭文堂導演,以及市議員李啟維等重要人士今日皆出席力挺。

臺南市長黃偉哲指出:臺灣這些年以來不管是湯德章事件,還是許許多多對言論自由主張,許多先烈、前輩們的努力,應該都要被人家看見,所以在臺南來談爭取言論自由,而同時臺南也是全臺灣第一個設立言論自由日的縣市,他覺得非常的榮幸,也感到很驕傲。

黃偉哲說:言論自由不是憑空掉下來的,需要我們自己努力爭取,爭取之後還要維持,這一點是很重要的;臺南市去年把人權歷史場址調查研究,編輯成「臺南人權歷史場址手冊」,接著再委託學界考掘22處人權歷史場所,今年推出「等待天光」-「臺南人權歷史場址II」手冊專書,用實際行動落實捍衛言論自由的決心。

葉菊蘭女士表示:1989年鄭南榕為了抗議沒有言論自由而犧牲,到現在已經三十幾年,對於言論自由的意義,能夠一代一代地傳下去,她覺得是非常欣慰的,她要特別謝謝臺南市政府,從賴副總統一直到現在的黃偉哲市長,因為臺南是第一個舉辦言論自由日的城市,也訂定4月7日為言論自由日,同時也持續每一年透過各種講座、活動,讓所有的市民瞭解言論自由得來不易、理解言論自由的真諦,她期待透過這些活動,讓言論自由在城市的每個角落,不只是開花,還能夠永續存在。

民政局長姜淋煌表示:臺南市言論自由日活動,透過藝術展演體現言論自由價值,邀請喜愛音樂和影像藝術的市民朋友相約參與。

民政局說明:今年首次開設4集Podcast替活動熱身,邀請專業人士深度探討「國際上的好國好民」、「推動時代正義的臺灣囝仔」、「好國好民的認知作戰力」等主題;兩場講座則分別邀請導演放映短片作品《田中的紅旗幟》與《宵禁》,以及香港漫畫家柳廣成以「催淚彈下的漫畫家」為主題談「爆眼少女」漫畫創作過程。

今年特別開講的主題為「歌詞中的言論自由:讓我們大聲歌唱」,連續兩晚的演唱會陣容包括「滅火器」、「血肉果汁機」等樂團都深受年輕族群喜愛,透過音樂創作傳唱不同世代的「好國好民」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