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董寶明報導】為了解澎湖縣消防工作推行現況,親身關懷及慰勉第一線同仁並傾聽建議事項,消防署蕭煥章署長於110年11月2日(星期二)上午10時蒞臨澎湖縣政府消防局,主持水箱車交車儀式,局長許文光全程陪同,後續與幹部及第一線同仁座談,建立面對面溝通機制。

蕭署長表示,鑑於近年天災頻繁及COVID-19疫情影響,再加上最近高雄市城中城火警等,消防勤業務日趨複雜且繁重,而澎湖縣島嶼星羅棋布,來往臺灣本島之交通,皆需仰賴海空運輸,因此在消防救災工作上,第一時間較難獲得跨縣市的支援能量。綜觀澎湖縣近年來發生的重大災害,例如2014年7月23日發生的復興航空空難,及歷年發生的風災及海難,在縣政府防救災編組單位群策群力下,統合地區人力與救災資源,皆能迅速獨力完成災害搶救及復原重建的工作,令人敬佩。

澎湖縣近年來在賴縣長的努力推動下,觀光產業蓬勃發展,來澎的旅遊人次也一舉突破百萬,因此在消防工作的施政上,除了要落實在地化、社區化的核心任務外,對於旅宿場所(飯店、民宿等)的消防安全,及推動觀光旅遊所舉辦之大型群聚活動安全,也不容輕忽。

針對澎湖縣的消防廳舍、人力及救災裝備經費,消防署亦不餘遺力,在110年度一般性補助款指定辦理施政項目「消防廳舍整建」,共計補助1,600萬元(含消防局廳舍增建工程1,000萬元、大倉分隊新建工程590萬元、員貝分隊新建工程前置作業費10萬元),另消防車輛及器材部分,一般性補助款110年補助2,400萬元,汰換器材消防車2輛,而本次2輛水箱消防車則由中央全額補助1,397萬5,000元辦理採購汰換。相信藉由汰換老舊消防車輛,降低消防車平均使用年限,將有利消防勤務之遂行,提升救災戰力,確保縣民生命財產安全。

再者,為持續協助紓緩消防人力不足,內政部持續推動「充實消防人力推動計畫」,自108年至112年增補3,000名基層消防人力,全國消防人員「服務人口數比」將於112年達1:1,300,勤務運作採勤1休1制,其中本縣消防局於計畫執行後人力增補39人(108年9人、109年8人、110年8人,預計111年增補7人,112年增補7人),也特別感謝賴縣長的支持與重視增補消防人力政策。

消防署蕭署長有感於國內近期災害事故型態日益複雜,消防人員肩負多元且責任重大之搶救及防災工作,為擔負第一線同仁後盾,在消防廳舍的整建、救災裝備器材的汰購、人力補實規劃給予消防弟兄們更多的支持,也感謝賴縣長的重視與配合,逐步完成廳舍整建工作、增補消防人力,並逐年編列一般性補助款汰換老舊消防車輛,提供現役消防人員與時俱進、設備精良之新式消防車輛及車上裝備,減少因消防車輛及車上設備之差異,以致限縮可使用之消防戰術,更使第一線同仁於執行搶救工作時無後顧之憂。

消防局局長許文光表示,感謝蕭署長在百忙之中,親自撥冗蒞臨本縣,傾聽離島消防同仁心聲並面對面交換意見,未來將會遵照署長指示事項,積極推動救災救護核心工作,以同理心迅速回應民眾需求與社會期待。未來消防局全體同仁將會繼續努力,不斷精進創新,期能透過優質的施政作為,提升全方位的服務品質,積極推動各項消防工作,健全災害防救體系,達成「防災、減災、離災」目標,發揮「全民消防」的總體能量,共同邁向「健康安全、無災家園」的新願景。(圖文/ 澎湖縣消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