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
新上國小為維護學生睡飽權利,自11月1開始,試辦延後15-20分鐘上學,將每日7點25分至7點45分上學時段,延後至7點40分至8點,讓孩子在清晨時段,從容整裝、用餐,用最好的精神迎接一天的學習。

高雄市教育局表示認同孩子「睡飽,是基本權利」,肯定期待這樣的改變,能讓孩子的學習更有活力,只要學校完備規劃配套、溝通,教育局支持學校推動。

新上國小發起延後上學時間的調查,透過全校親師投票,過半師長和超過6成家長樂意改變現狀,從11月開始延後上學時間,學生8點前到校即可。兼顧部分學生必須早到學校的需求,師長與志工團也規劃了各項配套措施,包括:早到學生的安全安置、體育團隊的練習、各項活動的調整,同時更強化校園電子監視安全系統,導護老師與志工團校園巡視與校門口交通維護功能,讓安全不因變革而降低。

新上國小完成配套規劃試辦前,也向高雄市教育局說明;教育局表示依據「高雄市國民中小學學生在校時間實施原則」規定,高雄市各國民中小學學生到校時間以不早於7時30分為原則;學校作息自7時45分開始,16時30分以前放學為原則。學生上放學時間得考量學校條件、家長期望、學區交通狀況與社區特性作適當調整,並應兼顧學生安全。

對於試辦的第一天,新上國小有學生及家長對於可以有較充足的睡眠及吃早餐時間表示非常開心及樂見改變。

王彥嵓校長表示,延後上學時間試辦2個月,期末持續進行評估,再議決新作息時間或維持舊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