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111年度總預算案暫不付委審查 陳其邁:盼議會整體考量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
高雄市長陳其邁今(4)日下午率領市府各局處首長赴議會,報告明(111)年度高雄市施政計畫與總預算案。距離新的年度不到兩個月,明年將是高雄舉債最低,獲中央補助最高的年度,市府盡最大努力向議會報告預算編列情形。而議員們聽取市府報告後,對於日前鹽埕城中城大樓火災事件的檢討及負責有不同看法,經在場議員表決,決議相關議案暫不交付各委員會審查,將擇期邀黨團協商議案交付事宜。

陳其邁上午在議會受訪時表示,城中城是不幸的案件,相關的問題,甚至是整個最後最終處置的方案,都必須針對這些問題來積極面對;而預算攸關高雄城市發展,包含經濟轉型及公共服務的提供,希望議會能夠回歸理性,討論整個預算的編列是否合理。

陳其邁市長原先在總預算等案會中報告表示,市府採量入為出原則編列預算,盼達成財政穩健並兼顧市政建設平衡目標,期待議會給予支持。市府堅守財政紀律,市府總預算歲出入差短預算數逐年下降,籌編明年度總預算時,歲入編列1,455.98億元,歲出編列1,514.92億元,淨舉借預算數新臺幣(下同)58.94億元,較今年預算62.09億元,再減少3.15億元,創近11年新低。

高雄財源有限,陳其邁市長說,市府積極爭取中央更多補助。明年度計畫型補助288.98億元,屬歷年來新高。盼讓高雄建設動起來,明年度資本支出增加,其中捷運建設4線齊發編列39.68億元,較今年增加31.19億元;整體路平、公園、防洪清疏、農路、部落道路、漁港設施等維護經費編列31.27億元,亦較今年增加3.75億元;市府另投入1億元啟動運動發展基金,並編列楠仔坑等運動中心預算4.13億元;此外,在內門觀光休閒園區、探勘寶來溫泉第二口井、新動物園運動,及岡山、六龜新行政中心等建設同樣編列預算。

陳其邁並強調,市府將增加青年宜居、老人安心預算,明年度社福預算編列125.47億元,較今年增加11.42億元,體現對市民的照顧不打折扣的承諾;至於在建構0至2歲兒童社區公共托育計畫則編列4.18億元,預計新增23處公共托育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