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張光雄報導】第23屆集集陶藝節暨添興窯66周年慶活動7日在位於集集綠色隧道的添興窯歡喜登場,由第4代成員兼任綠色隧道文化觀光促進會理事長林欣皓主持,吸引許多遊客前往共襄盛會。縣府文化局長林榮森陪同縣長林明溱出席致意。會中,除頒發南投陶裝飾技法3年研習計畫第1年研習證書給5位學員,第3代窯主林清河也邀請30位當月壽星一同切蛋糕慶祝,場面溫馨熱鬧。

林明溱說,南投陶有逾200年歷史,是全台唯一每年仍在燒陶運作的蛇窯窯場,時代環境變遷,手工拉坏和擠坯工藝幾近絕跡,傳統蛇窯能超越1甲子更是著實不易,每年陶藝節老蛇窯出窯活動更別具意義,添興窯傳承【南投陶裝飾技法】及【傳統柴燒技法】,為本縣工藝類文化資產,第三代窯主林清河並於2020登錄也公告登錄為傳統工藝保存者,開窯迄今,已傳承4代,不僅讓製陶工藝在集集落地生根,更培育出許多優秀的陶藝家,他們傑出的工藝表現令人側目,堪稱本縣陶瓷工藝家的搖籃。該窯歷經九二一大地震及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但在歷代窯主代代相傳的精神下,克服逆境逆勢向上,展現出旺盛的生命力,未來縣府將從多元面向,與陶藝界共同努力,保存南投陶文化,將南投陶發揚光大。

林清河表示,添興窯(俗稱集集蛇窯),創立至今已屆滿66週年,已傳承到第4代,於40多年前開始轉型為陶藝文化模式經營,2016獲選經濟部「優良創新老店」,雖歷經九二一地震嚴重摧殘及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但添興窯用堅忍的毅力克服逆境,業績逆勢成長,展現產業深耕成果,未來希望在政府及各界支持下,能繼續發揚南投陶文化,以傳承與創新精神,走出了南投陶產業的新路線。

林欣皓則表示,「集集陶藝節」從1997年11月開始辦理第一屆以來,每年都固定推出為期一個月的系列活動,今年活動將持續到月底,歡迎民眾踴躍前來參與。

當天活動包括陶藝趣味造型競賽、神射手趣味競賽及尋寶市場,一旁還有陶藝製作表演,還有青創市集,除有許多愛陶人士前來挖寶找好康外,陶藝趣味造型競賽也吸引數十個家庭組隊參賽,各隊都發揮想像力,親子同心協力的各出奇招,相當有趣。下午則進行蛇窯柴燒的最後步驟「搶窯」,與會民眾爭睹難得一見的老蛇窯柴燒出窯景象,留下美好深刻回憶。
(圖/南投縣政府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