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
因應後疫情時代觀光潮,高雄市經發局日前舉辦「體感科技與會展產業跨域整合交流座談會」,邀請38家知名飯店、觀光、會展業者齊聚高雄,參訪棧貳庫、HOLO Park浮空劇院場域,並與新創業者方陣聯合、光禹國際進行交流,盼透過創新的體感科技結合觀光、會展及文創產業,打造全新的視覺饗宴、帶動新商機。

高雄市經發局長廖泰翔表示,高雄透過中央前瞻計畫支持,自2018年推動「高雄市體感科技園區計畫」,吸引數十家國際大廠及新創業者投資逾新台幣35億元,新增1277個就業機會、創造超過108億元產值。目前由「地方文化特色整合5G應用與落地計畫」接棒,結合體感科技及文化思維,促進5G文化科技發展,驅動高雄產業數位轉型,並在亞灣5G AIoT場域實證,讓高雄體感科技持續成為國際焦點。

廖泰翔指出,因應後疫情時代來臨,目前也積極推動在地新創科技業者與會展產業跨域結合,本次座談會特別邀請在地優秀新創業者方陣聯合及光禹國際,在10/28、11/4邀集國內多家會展與觀光業者參與,一同探討新創科技與後疫情時代會展產業的發展與合作空間,共同創造更多新商機。

「虛實整合絕對是未來產業發展趨勢!」方陣聯合執行長朱伯倫表示,方陣擅長整合AR/VR投影體感科技,去年也與高雄捷運合作以「鳳翼天翔」為主題打造雙星車站,分別在美麗島、中央公園車站以大型互動投影打造全新景點,吸引60萬人次駐足瀏覽,可說是非常成功的跨域應用案例,歡迎更多業者搶先加入新藍海。

「全息影片拍攝最重要的就是光,而且是360度的光。」光禹總經理謝宗耀指出,HOLO Park位於亞灣重點發展區,光禹運用獨有AI 360打光技術,將舊鹽埕的商店及人文風光重新拍攝復刻出來,搭配環球影城等級的4D座椅營造身歷其境的沉浸式體驗,未來也將發展5G AR虛擬實境導覽,打造結合文創、觀光、科技3大要素的創新商業模式,「未來在各種商業應用將創造無限商機。」

會中有飯店業者針對體感沉浸式投影、浮空投影於飯店、會展場域的實際運用,朱伯倫分享方陣在日本及澳門的知名飯店之實際案例,謝宗耀則以即將到來的高雄燈會為例,將把場域縮小到One Box的移動式空間內進行浮空投影,一定會讓大家為之驚艷,並增加更多合作的可能性。

高雄市會展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楊志中指出,COVID-19疫情在過去兩年對全球會展產業造成嚴重衝擊,隨著疫情趨緩、後疫情時代來臨,會展產業如何與元宇宙等新創科技結合,已成為未來產業發展趨勢。他也肯定市府主動規劃跨域交流活動,「非常期待未來與新創科技業者進行跨領域合作。」

兩場座談會活動也安排由兩家新創業者現場展示沉浸式及浮空投影等最新技術,4日場次安排於最新的「HOLO Park 光禹浮空劇院生活廣場」舉行,場內不僅打造懷舊商店街,更有全球第一間「7D浮空科技幻影劇院」,運用高科技裸眼全息技術,並結合5G AR虛擬實境技術,讓與會者留下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