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哲與府城美食業者交流座談 – 今傳媒 JNEWS

備戰2022米其林評鑑準備摘星

(今傳媒/記者陳宥森報導)已超過1世紀歷史的《米其林指南》,是國際級的餐飲指標,也是全球餐廳與主廚們最想獲得的榮譽勳章,2022年《米其林指南》的評鑑版圖將擴展至臺南,南市府觀旅局特別規劃於今(8)日辦理「米其林美食交流座談會」,而號稱臺南最佳叫賣哥的市長黃偉哲也出席座談會,希望藉著座談會引領臺南在地業者深入了解《米其林指南》,接軌國際,並汲取餐飲業者的建議、想法,共同將台南美食推向國際。

臺南市長黃偉哲表示:臺南是台灣的「美食之都」,各地饕客無不爭相來訪,在座的每一家業者都是其中的佼佼者,每家店都是大排長龍、高朋滿座,其實平常生意就很好,但是還是需要認證,如果能夠得到全世界都公認的米其林認證,可以更上一層樓。

黃偉哲說:《米其林指南》明年將至臺南進行評鑑,今天的座談會,南市府聘請非常好的講師來跟大家分享,就像是考試有秘笈寶典一樣,而講師會讓大家知道米其林的遊戲規則是什麼,如何配合規則,在維持既有的風味特色,又能符合米其林的評鑑標準,在管理、食材、烹調方式,甚至在擺盤上都有一些經驗可以跟各位交流;而未來南市府也會積極輔導臺南餐飲店家獲得國際認證,接軌國際趨勢指標,促進臺南美食優雅質變,展現台南美食摘星的企圖及自信。

《米其林指南》依照「食材品質」、「廚師對味道以及烹調技巧的駕馭能力」、「味道的融合」、「料理中展現的個性」、「餐飲水準的一致性」等5項標準作評比,而依等級頒發1~3顆星,擁有1星的是「同類別中出眾的餐廳」,2星則是「廚藝高明,值得繞道前往」,最高的3星代表「出類拔萃的料理,值得專程造訪」。

另外,入選「米其林餐盤」代表食材新鮮且細心準備的優質餐廳,值得推薦;「必比登推介」則是以米其林寶寶為標誌,推薦高性價比的餐廳為主,是新臺幣1,000元以下能吃到有水準的三道料理的餐廳;另外亦有從今年增設的「米其林綠星」,標舉在永續作為上領先的米其林餐廳。個人獎項方面,有表彰年輕星級廚師的「米其林指南年輕主廚大獎」以及鼓勵餐廳外場人員專業服務與表現的「米其林指南服務大獎」。

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長郭貞慧表示:《米其林指南》今年宣布2022年將「臺灣美食之都」臺南納入評鑑,而觀旅局已提前於去年邀請國際知名美食雜誌《Food & Wine》,報導臺南美食專題,推薦多家具備多元特色的臺南在地美食。隨後於8月31日舉辦「放眼米其林 臺南潛力餐飲業者交流會」,邀請星級主廚與必比登餐廳創辦人與臺南業者進行分享交流。

而,今日觀旅局廣邀臺南餐飲業者辦理「米其林美食交流座談會」,分享《米其林指南》評級制度、評審標準等資訊,並與業者們交流,了解對於這樣的國際評鑑他們有什麼樣的想法、建議,以應用在未來活動規劃上,觀旅局會與業者們共同面對挑戰,無論是星等、餐盤、必比登及綠星,亦或是表彰年輕主廚及服務人員的個人獎項,期待都能爭取最好的成績!

黃偉哲表示:臺南美食獲各界高度讚賞,南市府將持續與業者合作,除了一系列餐飲業者交流會,也預計於12月3日舉辦「2021臺南國際美食論壇」,為明年米其林評鑑做最充足的準備,希望帶動新一波臺南旅遊熱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