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林健昌報導〕嘉義市攝影學會獲得嘉義市政府文化局110年度「嘉義市社區營造點徵選及輔導計畫」補助,以「用戲劇說歷史.用影像做紀錄」主軸,推動華南里、朝陽里與民族里等三個里別的社區營造工作,並延續學會所執行108、109年度「嘉義市地方學暨在地知識推廣輔導計畫」成果,進士「徐德欽」的事蹟,今年以戲劇呈現光緒十二年間進士徐德欽的傳奇故事。

攝影學會將徐德欽求學過程、在位功蹟,透過戲劇呈現給市民大眾,並將過程用錄影方式記錄下來,除了文化的探討與研究外,同時介紹這三個里的地方特色美食,也藉由攝影學會的專業,拍攝店家產品,編輯成導覽摺頁文宣。讓在地的店家,因為本計畫達到一定的產業效益,進而更加肯定相關單位為文化工作所投入的努力。

嘉義市攝影學會理事長黃英聰表示,生於斯、長於斯,大家可以透過活動認識了解這塊土地,進而關心我們成長的地方;歷史雖然無法改變,但是可以讓我們後代子孫學習,並引以為傲,越在地,越國際,地方學就像是「點」,社區營造就像條「線」,今年特別以社區劇場演出社區故事,用心的嘉義市就像個「面」,將世界的文化呈現在大眾的面前;感謝南院旅墅協助策辦市集活動,除供民眾消費、促進經濟繁榮外,還有戲劇表演能讓大家欣賞,以期更加了解我們生長的這塊土地-嘉義,顯揚嘉義人文民情,豐富社區營造內涵。

嘉義市政府文化局藝文推廣科指出,社區營造是由一群人共同完成一件事,而這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攝影學會理事長舉辦計畫成果發表會,活動內容除了有社區劇場「徐德欽傳奇」的精采演出及街頭藝人表演,更特別選擇在南院旅墅前廣場策辦市集活動,邀請有嘉義市啟智協會、愛木村、黃金遇見馜、巧巧肉粽、日日好農、三哥肉乾、耿爸農場、半畝田、明木油飯、啟智庇護工作室等,都是華南里、朝陽里與民族里內的產業店家珍寶。

 

學會總幹事何泰鋒補充表示,成果系列活動更包含繞境活動、新住民選美佳麗走秀,更邀請嘉義市啟智協會的小天使打太鼓表演開場,為了提高活動的參與度,現場還舉辦抽獎活動,邀請大家一起振興產業,活動結合在地店家、知名景點、地方協會,公益團體與在地飯店提供資源平台,充分發揮了社區營造「共榮、共享、共存」的宗旨與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