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林惠貞報導】明道中學PTA愛心家長志工大隊,是穿梭在校園中的粉紅天使,主要協助圖書館及健康中心工作,自99學年度開始加入學校閱讀課程運作,經過嚴謹的培訓、備課及模擬上課等反覆演練,成為明道推動創意閱讀的主力,至今即將邁向第12個年頭。繼獲得獲「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服務學習創意競賽」特優的肯定後,今榮獲110年度台中市教育局「閱讀推手團體獎」,實至名歸。PTA志工李美芳聯隊長亦表示,此獎肯定也鼓舞所有志工成員持續自我成長,與孩子一同閱讀分享,更加熱心付出。

明道中學PTA愛心家長志工大隊自87學年度成立,主要協助在綜合活動課程中的群體教育及生命教育的實施,99學年度開始隨的學校成立全台中學唯一的文化創意處,推動「閱讀.思辨.表達」,PTA志工家長也開始進入閱讀課程運作,分別為四大閱讀守護計畫:「RTE守護計畫」、「LV守護計畫」、「KEEP讀ING守護計畫」及「SR一班一天使守護計畫」。目前(110學年度)共有248位志工家長,用閱讀守護孩子的心。

「RTE守護計畫(Read.Think.Express)」透過學校規劃帶狀性創意閱讀課程,讓受過專業訓練的PTA志工進班分享,讓學生及家長在合作學習中達到互相交流、溝通、成長;「LV守護計畫(Library Volunteer)」每班皆打造班級閱讀角,並與每學期近600位學生閱讀志工合作,以班級行動書箱的方式送書到班上,帶著好書在校園中旅行;「KEEP讀ING守護計畫」每週透過明道學App精選一篇SDGs共讀共想文章,讓親師生在放學後也能方便閱讀分享,並大手牽小手帶隊擔任藝文流域導覽及閱讀台灣文化走讀,以身教成為孩子最好的榜樣;「SR一班一天使守護計畫」藉由Smart Reagding中文適性閱讀平台,培養學生自主自律閱讀,而PTA志工就是每班的守護天使,關心每個孩子的閱讀狀況。

明道中學圖書館主任林雯琪副校長表示,明道以「閱讀.思辨.表達」為教育中軸線,在多元發展的過程中,努力為學生的學習與成長加值,其中最關鍵的力量來自於大量且熱心的PTA志工家長,與文創處及國文科教學研究會密切合作,以各種形式推動閱讀,用閱讀守護孩子的心!(圖/ 明道中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