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
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芮喬丹代表拜會陳其邁市長,雙方就雙語教育、藝術合作等議題討論,期盼促進高雄與加拿大多元領域的實質合作,並加速高雄與溫哥華締結友誼城市的準備工作。

陳市長首先感謝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對城中城事件的慰問,在高雄最沉痛的時刻送上關懷與支持,市府也積極推動重建工作,為高雄市民打造安全宜居的家園。另,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在今年首次加入合辦「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的國際研討會,陳市長表示,這代表台灣與加拿大將有更多可以合作的議題,也象徵兩國友誼將更進一步深化。

今年5月,加拿大杜魯道總理公開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機構,加拿大衛生部長海杜也在世界衛生大會(WHA)上發言力挺台灣。陳市長感謝加國政府溫暖聲援,也顯示民主、自由、人權等均是台灣與加拿大共同的信仰價值。
高雄積極推展城市外交,今年夏天得知溫哥華市即將推行「友誼城市章程」,便主動展開交流;日前溫市市長史都華(Kennedy Stewart)更公開表達樂見高雄成為第一個友誼城市。芮喬丹代表表示,溫哥華是他的「老家」,與高雄有許多共通之處,樂願協助促成。

芮喬丹代表提到,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和教育部、外交部共同發表雙語教育合作聯合聲明,也盼與高雄合作推行高中雙聯學制合作,同時使台加青年學子能取得加國及台灣的文憑並促進彼此互動。陳市長表達高度興趣,指示教育局盡速與該辦事處展開工作會議,期盼加國協助落實「校校有雙語」的願景,跨越城鄉距離讓全市所有學生都能享有雙語教育資源。

最後,芮喬丹代表提到目前正與高雄市電影館洽談,盼將加拿大戶外裝置藝術「恆流之旅」結合VR科技引進高雄,也期待在電影節及高雄市立美術館推動合作。已見面多次的陳市長和芮喬丹代表互動熱絡,陳市長更描述友誼就像甕底好酒、時間越久越芬芳,期待未來展開更多實質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