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林惠貞報導】由台中市政府文化局主辦的「第二十屆全國百號油畫大展」即日起在港區藝術中心登場,共有93件來自全國傑出藝術家的百號油畫作品參展,今(13)日舉行開幕式暨頒獎典禮,這屆徵件首獎由李宏泰的《坐看雲起#3》作品獲得殊榮,第二、三名分別為郭書瑜的《美滿人生》和黃輝坪的《盼》,展現油畫創作的豐沛能量與多元面貌。

文化局副局長曾能汀表示,台中市藝文風氣鼎盛,各領域藝術家出類拔萃,市長盧秀燕自上任以來積極打造藝文環境,致力營造幸福宜居城市,也讓台中成為國內外藝術家創作交流的最佳舞台。今年邁入第二十屆的全國百號油畫大展,除了每年邀請油畫先進提供近年代表作品參展,並透過公開徵件廣邀全國油畫創作者參賽,多年來已成為全國藝術界相互觀摩交流及藝術傳承的年度盛事。

這屆評審委員召集人吳隆榮指出,今年徵件共有127件作品參賽,由9位藝術專業學者組成評審團,初審階段有49件作品脫穎而出,最後再經複審評選出第一、二、三名、優選9名及入選37名。獲頒首獎的李宏泰作品《坐看雲起#3》,運用黑色塊面與線條疊襯交錯,以日式拉門區隔出芭蕉葉門障後的空間,越過中景枯山水,再延展出遠方的冬雪盛景,蘊含著超越現實中的不完美、追尋樂活人生的鮮明意象。

吳隆榮表示,第二名郭書瑜的《美滿人生》,以行事曆的白線方格裹覆著變形的軀體,描繪在面對高效率強度下妥協圓滿的人生樣態,寓意深刻,引人遐思。第三名黃輝坪的《盼》,描繪在疫情肆虐和無情戰火下,一位母親悲傷凝視著襁褓中的嬰兒,和依偎身旁的三個女孩期待度過艱難的處境,將宗教情懷及時事背景融入作品,令人動容。

「第二十屆全國百號油畫大展」自今日起在港區藝術中心展覽室A展出至111年1月2日止,為落實防疫,港區藝術中心公共空間皆定時清潔消毒,請入館民眾配合量測體溫、雙手消毒及實聯制,並全程佩戴口罩,一起享受安全的藝文欣賞環境。更多展覽活動訊息可上港區藝術中心官網( https://www.tcsac.gov.tw/)查詢。(照片/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