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張光雄報導】第九屆紫南宮環縣自行車活動14日清晨起跑,3000名騎士騎過9鄉鎮,挑戰99.9公里路程,不但是今年疫情以來全台最大自行車賽,自由車好手林建利、吳仁傑、蔣聲雄、盧紹軒等人先馳得點,在二小時三十七分至三十八分之間,騎完近百公里。

2021永不放棄一騎『起』來發財,紫南宮環縣99.9K自行車挑戰活動計有3000人參加。包括男子2637人,女子363人,其中最高齡有87歲的騎士,年紀最小則是9歲的小朋友;還有來自澳洲、哥倫比亞、印尼、義大利、日本、馬來西亞、納米比亞、菲律賓、南非、英國、美國、辛巴威、中國等13國,65位外籍人士參與。

南投子弟自由車好手盧紹軒,今年回到故鄉出賽。盧紹軒從小到大就在南投各鄉鎮路上磨練,一騎就是上百公里。他說,參加紫南宮環縣自行車活動,不但路線熟悉,挑戰百公里並不困難,他也希望未來在全運會能有更好成績。

副縣長陳正昇、竹山鎮長陳東睦、臺灣自由車運動協會理事長彭劍勇、教育處長陸正威等人清晨到場,為選手加油打氣。

陳正昇表示,2021年是台灣自行車旅遊年,第9屆「2021永不放棄一騎來發財紫南宮環縣極限挑戰99.9K」自行車活動,原訂6月6日舉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延到11月14日才舉行,他除了歡迎參與活動的騎士,並期盼透過活動推廣,增加運動人口。

14日的自行車挑戰活動,清晨6點出發,騎士從竹山經過名間鄉、南投市、草屯鎮、國姓鄉、埔里鎮、魚池鄉、水里鄉、集集鎮再回到紫南宮,沿途並動員縣府警察局、竹山、南投、草屯、埔里、集集分局進行交通維護,確保活動安全;消防局119、衛生局也請週邊醫療院所配合因應,縣府希望這項自行車賽,能為竹山、集集等周邊帶來餐飲、旅遊商機,並成為全台最知名的自行車活動。

尤其,這項活動結合宗教信仰,讓人感受紫南宮土地公庇佑,希望一路平安、帶來「一騎發財」的好運。因此,今年參加選手在7小時內跑完全程,大會便頒給完成證書,還可獲得「旋轉錢坤」鏤空獎牌一面,及紫南宮的鼠年發財錢母一枚,只要將錢母鑲入鏤空獎牌,便象徵圓圓滿滿,旋轉錢坤「一騎『起』來發財」。

縣府表示,3度參加紫南宮環縣自行車活動的前總統馬英九,今年因活動延期,無法參加,但請辦公室秘書轉知活動大會,祝選手自我挑戰成功,騎乘平安。

縣府同時表示,縣府與臺灣自由車運動協會、紫南宮合作,舉辦自行車活動,特別感謝紫南宮主委莊秋安支持,活動才能順利舉行,並感謝消防署訓練中心給予協助提供最優質的場地。(圖/ 南投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