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
「四個不同意 台灣更有力」高雄市首場公投說明會今天由立委趙天麟揭開序幕,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站台論述四大公投「不同意」的重要性,市長陳其邁及立委趙天麟聚焦「遷移三接」等批評國民黨阻擋進步,籲高雄人堅定投下「四個不同意」。

四大公投12月18日舉行,趙天麟公投說明會在七賢一路口空地舉行,活動由「高雄正能量」議員參選人鄧巧佩、李庭慧、黃雍琇、林志誠主持,現場還結合「台灣有力應援團」的公投宣講,民眾熱情響應,炒熱現場氣氛,參加民眾也遠超過原規劃2000人,逼近3000的大場面,非常壯觀。

民進黨全力捍衛攸關執政價值及深化民主的工程,堅拒不能讓公投成為政治鬥爭及阻礙國家發展的工具。市議員李喬如、簡煥宗、郭建盟、黃文益也站台籲公投「四個不同意 讓台灣更有力」。

副總統賴清德打頭陣闡述反美豬、重啟核四、遷移三接、公投綁大選四項公投案,是在阻擋台灣走向國際、不顧安全風險與核廢、阻礙能源轉型及選務亂象的作法。

賴清德指出,核四廠建在地震帶上,還是「拚裝車」,核電有安全疑慮,重啟核四還會面臨核廢料處理問題。遷移三接會造成桃園大潭電廠無法啟動,一旦台積電啟動,南電難以再北送,遷移三接將造成北部更嚴重的缺電問題,民進黨縮小電廠開發面積也外推天然氣接收站,極力展現珍愛藻礁的誠意。

賴清德強調,政府把關萊豬進口及守護人民健康,更重要的是要接軌國際與世界貿易,他更指,2018年因為公投大選造成混亂,呼籲民眾公投用「四個不同意」守護台灣。

趙天麟說高雄喜迎台積電落腳,既要產業也要乾淨電力及能源,呼籲民眾支持高雄乾淨能源,籲民眾用堅定公投「四個不同意」。他還要求高雄市發揮罷韓的精神,這場公投「戰頭功、拚頭名」,拿下全台公投最高不同意票。

陳其邁指出,除了台積電投資,還有世界軟體大廠表態落腳高雄,亞灣區「特貿三」已經以570億元標出,面對更多的企業大廠投資,高雄備足土地、水及電力供應 ; 堅持北部需電應該自給,呼籲民眾針對「遷移三接」、「重啟核四」都要投下「不同意」票,也在守護高雄的安全及拒絕空污。

蘇貞昌壓軸演講,講述團隊把關非洲豬瘟到武漢肺炎的防疫努力,台商資金大舉回流,經濟發展創11年新高,政府加薪、減稅、增福利,全民共享。
蘇貞昌說,政府努力展現施政成果,但是國民黨一再阻擋杯葛,還提出四個阻擋台灣進步、接軌國際的公投案。

他說,當初蓋核四的是國民黨、封存也是國民黨,核四浪費新台幣3000億元,1度電都沒發 ,執照過期、燃料棒也送美國,呼籲民眾勿再讓國民黨亂下去。桃園天然氣第三接收站是前總統馬英九時代規劃,總統蔡英文縮小到23公頃,完全避開藻礁。政府把關美豬進口,符合世界規範,還有「公投綁大選」也是避免選舉公投混亂,但是國民黨卻要阻擋台灣進步及民主,籲民眾堅定投下「四個不同意 台灣更有力」。

公投說明會,賴蘇邁及趙天麟等人接力宣講,批評國民黨阻礙台灣進步,台下民眾呼應,現場爆棚的人潮,民眾熱情沸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