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
尤其是後疫情時代讀者借閱習慣從紙本跨入電子書,使得電子書借閱量激增,為能提供讀者優質永續的數位閱讀服務,高市圖創公共圖書館之先,首推圖書館網頁結合城市閱讀、社會公益、企業責任,建構公部門與民間企業攜手共創城市閱讀願景的平台。

今年5/18〜7/27依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CDC)三級警戒規定,高市圖首度閉館長達2個多月,期間內除了推出「閱讀帶著走─防疫版」、「高雄好家載計程車送書到宅」等服務,最大的改變就是雲端數位閱讀瀏覽人數及借閱冊數激增,雲端書庫今年7月上旬的借閱量已經達到防疫三級警戒前的5倍之多,借閱冊數與使用人數成長十分驚人,雲端書庫費用也大幅提升。

因應後疫情時代,圖書館讀者借閱習慣改變,民眾線上電子閱讀需求倍增,為了永續照顧廣大市民及提供弱勢族群免費借閱,高雄市立圖書館與聯邦銀行共同合作,贊助支持線上閱讀資源平台計劃,同時高市圖啟動數位雲端書庫與企業合作,除了供市民更完善的數位閱讀服務外,也希望爭取更多社會資源挹注高市圖數位閱讀區塊,一起攜手搭建城市閱讀願景的最佳園地。

三級警戒期間讀者無法進到圖書館借閱書籍,倚靠的便是雲端數位書庫翻閱電子書,「台灣雲端書庫@高雄」藏書4萬多冊、每年提供讀者免費60點借閱,只要擁有高市圖借書證的民眾就可上網借閱,而且沒有複本數限制,任何讀者都能同時借同本書籍,限制少快速又方便。然而,基於公共借閱權基礎,讀者每使用1點,高市圖須支付12元給出版商及作者,以往每年雲端書庫支出成本為200萬元,今年因為疫情警戒圖書館全面閉館,借閱人次與冊數瘋狂飆升,與疫情前的借閱數量相比之下成長超過4倍,至今仍陸續成長中,讀者借閱、圖書館買單,導致高市圖財政負擔加大,聯邦銀行聽聞後拋磚引玉贊助高雄市立圖書館,為讀者做閱讀儲蓄,讀者只要免費綁定借閱證,一年就有60點可借閱電子書的回饋,高市圖寄盼能有更多民間企業響應互助,共同推廣閱讀書香。

高市圖代理館長林奕成表示:「疫情襲捲之下,人們原先的生活產生了許多變化,三級警戒閉館期間,許多家長使用電子書庫與高市圖線上影音等資源與孩子一同親子共讀,而培養數位閱讀素養就是培養數位自學力,也特別感謝聯邦銀行贊助高市圖雲端數位閱讀,為創造更美好的社會藝文風氣,扮演著推波助瀾的積極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