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張光雄報導】南投縣府文化局19日上午在該局圖書館七樓電影放映廳舉辦110年文學新書發表會,由局長林榮森主持,縣議員賴燕雪到場致意。會中發表「南投縣文學家作品集」第27輯新書,包括林柏 維《貓兒筍》、林文龍《陶村草堂詩存》、柯錦鋒(漣漪)《 青春追想曲》、汪鑑雄《鳳麓飛煙-雪泥鴻爪》、陳秀枝《 詩生活印記》等5冊新書,吸引簡榮聰等藝文界人士及愛好文學民眾到場參與,場面熱絡。

新書發表會由國立南投高中音樂班3位同學以國樂的二胡、揚琴演出「城市繪影」及「告白氣球」曲目拉開序幕,隨後由林局長與5位新書作者一起發表南投文學家作品集第27輯5冊新書,5位作者也親自導覽創作內容,讓與會嘉賓搶先感受新書詩意、話景、思鄉情的文學意境。

林榮森說,為提升縣內文學創作風氣並彙集保存地方文學, 文化局自82年起即開始出版「南投縣文學家作品集」, 至今從未間斷,累積了112冊的縣籍作家作品集, 豐厚了南投文學的內涵。 徵選類別包括古典詩詞、新詩、散文、小說、報導文學、 兒童文學、文學評論等文學作品。徵選類別包括古典詩詞、新詩、 散文、小說、報導文學、兒童文學、文學評論等文學作品。第27輯 ,共有10件作品參選,文化局聘請專家委員審查,榮獲入選出版的有5件, 分別為:林柏維《貓兒筍》、林文龍《陶村草堂詩存》、柯錦鋒( 漣漪)《青春追想曲》、汪鑑雄《鳳麓飛煙-雪泥鴻爪》、陳秀枝《 詩生活印記》等5冊,這些新書皆是作家多年創作的一時之 選。

《貓兒筍》作者林柏維,在故鄉鹿谷都用台語稱孟宗竹筍為貓兒筍, 爰以為書名,聊表寸心,在他鄉作客,轉瞬年華已逝, 蒼髮尚存之際,詩興未減,重拾塗寫,心中所感皆發自思古幽情。《 詩生活印記》作者陳秀枝,紀錄平日賞鳥、閱讀、文史訪查、 詩歌交流、出外旅遊等的生活感受,以詩寫真,留下美好印記。《 陶村草堂詩存》作者林文龍,記載了他遊歷各地的山川形勝, 以及風土人情,包括了大陸沿海一些著名的景,以史入詩。《 青春追想曲》作者柯錦鋒(漣漪),寫一些人物悲歡離合, 以及反映現實生活所見所聞,所思所想,從中可體會到小市民心聲。 《鳳麓飛煙-雪泥鴻爪》作者汪鑑雄,以新聞記者筆法, 報導家鄉鹿谷、竹山的人物地貌、風俗民情,以其家族親情,和求學 過程中的師友、情懷,也記錄遊歷異國之所見所感。(圖/南投縣府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