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
「2021打狗鳳邑文學獎」今(21)日在高雄文學館舉行頒獎典禮,高雄市長陳其邁親自出席。他表示這次比賽的收件數突破歷年紀錄,參賽者年齡層廣泛,介於13歲至81歲,感謝參賽者及辛苦的評審老師,賽事也揭櫫高雄身為海洋城市的包容精神。

此次比賽收件總數達803件,是這10年來收件數最多的一屆。除了數量增加,陳其邁市長表示,作品傳達人對土地的感情,及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交流;題材範圍則從一般市民擴展至關心緬甸民主運動,亦從女性主義延伸至人道關懷,打狗鳳邑文學獎可說是高雄推動文學運動最具標誌性的文學獎項。

陳其邁舉日前與澳洲駐台代表談話為例,對方非常感佩台灣是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化的國家。陳其邁市長說,高雄有16個原住民族,對不同文化的尊重,對不同族群彼此間的理解;對於一些進步價值,即使大家意見不同,但彼此的包容展現城市所代表的價值。尤其過去台灣走過的路不是一條康莊大道,而是充滿很多的困難、很多的挑戰。

陳其邁市長是醫學背景出身,他表示像是鄭炯明、曾貴海等醫師,將他們對於社會的關懷、觀察、改革理想及人性關懷,寫在文學創作中。他常按圖索驥,閱讀相關作品梳理高雄城市治理方法並逐一落實。

林榮三文化公益基金會執行長蔡素芬代表評審團致詞時表示,今年得獎作品有多篇女性故事,作品中的女性形象大為不同,但呈現現代女性的群像,豐富的作品也留給讀者更多思考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