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主流化推動辦理情形 1218公投教師支援投開票事務恐影響學生受教權 萬代橋工程進度及交通狀況 台南市府推動的「登月計畫」執行狀況等議題

(今傳媒/記者陳宥森報導)台南市議會召開第3屆第6次定期會,今(22)日議程為自由發言,台南市長黃偉哲率各局處首長備詢,針對市議員質詢議題,台南市政府回應如下:

市議員郭清華關心城西焚化爐對地方的回饋的問題。對此黃偉哲市長表示:城西焚化爐一直有編列預算回饋給地方,環保局說明,環保局每年編列城西焚化廠回饋金6,128萬元及城西掩埋場回饋金2,524萬,總計8,652萬元。

在城西焚化爐回饋設施停止營運後,未來環保局也規劃將城西回饋設施納入城西廠更新爐促參BOT案,於更新爐時期一併規劃整建為環教中心、共融式公園及類活動中心等。

有關市議員Kumu Hacyo 谷暮.哈就關切族群主流化推動辦理情形。

市長黃偉哲表示:族群主流化推動上,推動小組已經持續很多年,台南市一直很踏實的推動。他也強調這是跨局處的工作,會召集相關局處共同研擬推動政策。

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說明:自106年台南市政府成立台南市族群主流化推動會迄今,目前已辦理18場次族群主流化之培力教育訓練。在定位面向上,首創全國將台南市政府各面向施政政策主流化,領先六都,成為各縣市仿效取經之地位。在效益面向上,族群主流化之推動有助於台南市政府各局處政策合作及在政策上融入族群觀念,具有正面之效益,也彰顯台南市各局處對族群主流化的認同,達成台南市成為多元文化首都之國際軟實力。

客家事務委員會表示:族推會自明(111)年起將交由客家事務委員會辦理,待12月完成族群主流化課程研習活動後,預計12月底完成業務交接。

市議員許又仁關心1218公投教師支援投開票事務恐影響學生受教權的問題。

南市教育局表示:依108年修正的公民投票法規定,公投每兩年舉行一次,且投票日訂於8月第4個星期六。由於是暑假期間沒有上課,對學生及學校的影響相對較小。

今年原定8月28日舉行之公投,因受疫情影響,中央選委會改定於12月18日舉行投票,這是特例而非屬常態。另有關今年協助辦理公投選務工作人員的請假事宜均比照以往的做法,儘可能降低對學生的影響。

台南市選委會也表示:因應本次1218全國性公民投票事前準備,各區公所多有開設假日選務工作人員講習時段,人員亦可以跨區參加講習供教職員多元選擇,降低課務之影響,從過往選務工作經驗,運作順暢。

台南市各項選務工作均遵照各項選舉或公民投票之法定時間辦理,台南市選委會亦事先與教育局協調溝通,將相關注意事項由教育局轉知各公立學校,使學校與教職員能預先因應順利配合選務工作。

市議員杜素吟關心萬代橋工程進度及因工程影響的交通狀況。

工務局說明:萬代橋於去(109)年8月開工,總經費達3億7千多萬元,改道鋼便橋在110年3月啟用,本案目前為止實際進度較預定進度超前,工程預計可於112年7月完工。交通局則表示,將儘速辦理會勘研擬相關方案,改善交通壅塞問題。

市議員林美燕、鄭佳欣、林易瑩聯合質詢關心台南市府推動的「登月計畫」,目前僅用民間捐贈來執行,後續也未編列預算,以及執行的過程粗糙乙事。

市長黃偉哲回應:市府推動「登月計畫」目前執行上有不夠完美之處,市府會對執行細節再做檢討;而面對議員追問市府明年的預算,黃偉哲也說會循所有管道來解決,明年至少會使用第二預備金因應。

教育局說明:南市所屬各級學校對於衛生棉提供方式係為「緊急性需求協助」,以及與民間企業合作針對偏鄉弱勢學生的主動性服務,其中「緊急性需求協助」係依照教育部「各級學校健康中心設施基準」,衛生棉列入建議配置用品,數量則由學校衡酌購置,因此若學生有臨時性需求,皆可向學校索取。

針對偏鄉弱勢學生主動性服務,則與康那香公司合作試辦提供偏鄉弱勢學生生理用品的「登月計畫」,自110年9至11月試辦的「登月計畫」,總計針對南市17所偏鄉國中且經濟弱勢學生共692位,提供每月兩份生理用品,後續若要固定執行,每年約需經費新台幣18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