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今傳媒

11 月 30, 2021


【今傳媒/記者林惠貞報導】不一樣的環教體驗!由台中市豐原區清潔隊管理的「豐原資源回收場」,有別於刻版印象中雜亂不堪的資收場,空間管理完善,回收物分門別類、井然有序,成為全國首座以資源回收場類別,取得環保署認證的環境教育設施場所;隨著疫情趨緩,即日起開放受理機關、團體或個人免費預約體驗環境教育課程,期望透過寓教於樂活動,讓民眾了解環保工作的不同面貌,並扎根環境教育。

豐原區清潔隊長張韋琮表示,「豐原資源回收場」是全國首座以資源回收場類別,取得行政院環保署認證的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藉由現地優勢規劃「找尋資源保衛戰」及「小小清潔隊員」等2套環境教育課程,歡迎政府機關、學校團體或個人免費預約,單次最高30人為限,預約專線04-25241151。

環保局表示,「找尋資源保衛戰」環境教育課程,以闖關遊戲模擬水平面上升影響人類居住空間,讓學員體驗生存環境受到威脅的急迫性,並且體會生活中落實「分類」資源,「順手」垃圾減量的概念;而「小小清潔隊員」課程,讓民眾實際參與資收場運作流程,不少民眾體驗完清潔隊員工作後,紛紛表示「清潔隊員真的太厲害了」。

環保局說明,豐原資源回收場位於國道4號橋墩下方,全長510公尺,寬度平均33公尺,總面積約1萬5,000平方公尺,長廊型的場域乾淨明亮,主要由豐原區清潔隊管理,並負責豐原地區資源回收分類工作,其分類項目最高達52種,每個區塊放置不同的資收物,並明確設置回收物說明牌,進場後一目了然,打破雜亂無章的刻板印象。

居住當地20多年的邱姓居民表示,不久前在「台中好環保」Facebook粉絲專頁看到這處環教場所的介紹,才驚覺原來離住家這麼近,根本一點都沒有「與資收場為鄰」的感覺,現在也想預約參訪,體驗豐富的環教課程。

環保局長陳宏益表示,豐原區清潔隊資源回收場有了環保署環教場域認證,代表著公部門帶頭做環保的決心,資源循環再利用並非口號,而是清潔隊每天落實執行的工作,並透過課程體驗環境教育扎根,引領民眾從小地方著手、從自身做起,音問每個人只要發揮舉手之勞,集合起來就會成為一股可觀的力量,期盼大家共同惜福愛物、保護地球。